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彭博社被纽约时持续报道“自我审查”相关话题

纽约时报跟彭博新闻社算是同行吗?纽约时报的黄安伟一直称引用4位怕失去工作而匿名的彭博员工的话持续报道彭博新闻社“自我审查”的事,要是这4位员工根本不存在,或者存在但改口了,彭博新闻社以“损害商业信誉罪”告上法庭怎么办?依赖匿名信息源有风险啊,搞不好就会跟陈永洲一个待遇了哦。

下面是纽约时报最近来持续报道彭博新闻社“自我审查”相关文章链接:

彭博社被指自我审查其中国报道

http://cn.nytimes.com/china/20131111/c11bloomberg/

布隆伯格否认彭博进行自我审查

http://cn.nytimes.com/world/20131113/c13bloomberg/

彭博用特殊编辑代码自我屏蔽涉华敏感报道

http://cn.nytimes.com/world/20131114/c14bloomberg/

怀疑彭博新闻社自我审查是有背景的,彭博社、纽约时报和路透社这些国外知名媒体都因为报道敏感而脆弱的中国而被中国政府设置难题,如屏蔽这些国外媒体的网站的访问,拒发签证给这些媒体的记者。可以想像,外国媒体未必个个面对中国政府能强硬如纽约时报,有理由怀疑彭博新闻是为屈服于“被拒绝签证”的压力而做出的决策:

几名驻香港的彭博员工说,温以乐在电话中明确表示,他的首要关切是保证继续有记者在中国工作,而不是保护公司的收益。


彭博新闻社刊网站被屏蔽,记者被拒签:
2012年,彭博新闻社刊登了一系列文章,内容和一些中国领导人家族的私人财富有关,其中包括中国共产党新任总书记习近平的家族,此举令中国政府大怒。此后,彭博新记者的居留申请遭到拒绝,它对国有企业的金融终端产品销售也有所放缓,这么一来,彭博在中国的业务损失惨重。中国官员已一再表示,对中国领导人财产及个人生活的新闻报道属于越线行为。via http://cn.nytimes.com/china/20131111/c11bloomberg/ 
纽约时报网站被屏蔽,记者被拒签:
2012年10月,《纽约时报》的网站刊登了一篇和时任总理温家宝的家族财富有关的文章,此后即遭屏蔽,被封的还有《纽约时报》新创的中文网。跟彭博一样,《纽约时报》的新记者也没能拿到驻华记者签证。 via http://cn.nytimes.com/china/20131111/c11bloomberg/

路透社记者被拒签:
北京——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表示,中国政府拒绝了一名资深美国记者的签证申请。为了在路透开始新的报道工作,此人已等待了八个月。
这名记者名叫慕亦仁(Paul Mooney)。他表示,中国外交部上周五知会路透,不会给他签发常驻记者的签证,但拒绝提供解释。他之前的签证由香港报纸《南华早报》提供担保,去年过期后,他返回了美国。

.....

彭博社(Bloomberg News)和《纽约时报》的网站已在中国大陆封禁了一年多。之前,两家机构分别发表了调查性报告,详细描述中国最高领导层亲属累积财富的现象。自那以后,彭博社和《纽约时报》都有员工排队等待允许他们在大陆报道的居留签证。 via http://cn.nytimes.com/china/20131111/c11reuters/
以上引用的内容都来自纽约时报中文网。

更新:《纽约邮报》November 15, 2013 的文章说彭博社的记者Michael Forsthye(傅才德) 被停职放无薪假,傅才德被指认为泄露最近可能激怒中国政府领导人的文章的人。
Bloomberg L.P. has put a reporter suspected of leaking news about a controversial China story on unpaid leave, The Post has learned.
Michael Forsthye was escorted from Bloomberg’s Hong Kong office on Nov. 14, sources said, after he was fingered as the person who leaked embarrassing claims about how the news and data giant spiked a story that could have angered leaders in China.

来都来了,抢个沙发,给点精神鼓励吧!求你啦!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