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星期一

维基解密的电报门续集 12月06日

我把 Twitter上我能看到的与维基解密电报门事件相关的所有内容复制下来了,所以今天又有了维基解密的电报门续集以飨读者 :)

  1. RT @silentwindtw: RT @majunspace: 阿桑奇繼續關注中國,他在接受時代週刊採訪時說,希望以揭露美國的方式,揭露中國和俄羅斯的「秘密」。不過他認為,最封閉的社會,其改革潛力最大,也就是說,中國要比美國更容易改革。阿桑奇還說,中國政府和公安看來懼怕言論自由,而這正是一個樂觀的跡象, ...
  2. RT @bbcchinese: 如何看“中共策动攻击谷歌”指称?: http://bit.ly/gds79w
  3. 维基解密网站最新披露的美国外交电文称,中共中央政治局一名官员在今年早些时候主使对互联网搜索引擎谷歌策动黑客攻击。其中一份电文引述“熟知情况的联络人”称,有关攻击“100%出于政治目的”。文件称,这名委员在谷歌输入自己的名字进行搜索,结果因为发现对他进行尖锐批评的留言而恼羞成怒。
  4. RT @kirk1031: 澳大利亚也户籍制啊?RT @mingpaocom 即時新聞(國際) 瑞士查維基解密始創人戶口[19:49]: 瑞士郵政部的銀行部門正開始調查維基解密始創人阿桑奇的戶口,原因是他提供的地址有疑問。 http://bit.ly/eHP5tq
  5. RT @szeyan1220: 一名美國官員表示,新聞媒體與維基解密至3日深夜前,已經透過網路將1100筆左右電文公諸於世。其餘約25萬筆電文還未公開,未來幾個月內,這些電文可能會陸續曝光,讓外國政府和華盛頓感到難堪。
  6. RT @joshyu: RT @majunspace: 「維基解密所揭密的資訊都是針對強勢集團,不是針對公民個人的,主要針對的是掌權者、位高權重的人、一些執政者。對他們這些人來說,應該讓他們有所忌憚,有所顧忌,否則他們的權力很容易侵犯到公民,應該對他們有個約束」。
  7. RT @kirk1031: 维基解密在法国的服务器已下线,现在转成备用服务器RT @mparent77772 WikiLeaks supporters say France-based server has gone offline, switching to backup
  8. RT @kirk1031: 神哪,维基解密称习储君喜欢好莱乌拍的二战片,因为"在美国电影里,邪不胜正"!RT @venky2000: http://bit.ly/fG89qE
  9. RT @yingeli: The Wikileak China-Google Cables http://t.co/ghLOTPO via @techcrunch
  10. RT @amoiist: RT @number5: RT @snowyowls: 大流氓开始报复google了。昨天在光大银行办业务,听旁边的窗口说,外管局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规定,从google来的钱,一个月只能提一次。显然是在借着打击热钱流入的旗号,在打压google adsense的业务。
  11. RT @MrBigflowercat: WikiLeaks是如何蒐集到这么多的资料的,好厉害!搞得维基百科在主页上声明:维基百科及维基媒体基金会与维基解密并未建立任何联系。维基百科生怕被GFW当作维基解密给干掉. #WikiLeaks
  12. RT @yurii_yu: RT @freemoren: 预告:今早10点多开始我们将发布维基解密外交档案中有关谷歌中国的翻译全文
  13. RT @szeyan1220: 維甚解密阿桑奇律師稱,瑞典指控阿桑奇涉嫌強姦等罪名是出於政治動機,背後動機就是把他送往美國。表示如果阿桑奇或「維基解密」網站有任何不測,他將公布手中仍然掌握的另一些材料,這些材料相當於互聯網時代的「熱核裝置」。
  14. RT @imeuphemia: RT @zuola: #wilikeaks 某中国政治局常委发现GOOGLE.com提供中文搜索结果却没有被申查,输入他自己的名字发现有负面批评,还发现google.cn链接到他认为是非法网站的google.com了,要求三部委写份谷歌的报告并要求停止非法活动,包括链接到.com
  15. RT @boatman: 维基解密最新披露的美国外交电文称,春哥在谷歌输入自己的名字进行搜索,结果因为发现对他进行尖锐批评的留言而恼羞成怒,并主使对谷歌策动黑客攻击。
  16. RT @freemoren: 【官方辟谣】俄总理发言人:维基解密文档称普京积聚大量财富一说纯属无中生有http://is.gd/igx8v
  17. 俄新网RUSNEWS.CN莫斯科12月3日电 俄总理新闻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对维基解密网(WikiLeaks)发布的美国外交官信函中提到的弗拉基米尔·普京拥有不可胜数的财富的说法感到愤慨。佩斯科夫说:“这是黄色小报、杜撰和诽谤中流传的,然后被伪外交官摘抄下来。”他指出:“这连中伤都称不上,因为中伤应基于某些依据。这根本就是些流言。在这些见解下面根本什么都没有。”佩斯科夫同时表示,发布这些资料的媒体没有向俄罗斯政府核实信息的真实性。他进一步指出:“我很遗憾,一些报纸十分详尽的描述了这件事,但却没有一家给我们打电话,询问我们的看法,没有请求我们证实或驳斥这些信息。”
  18. RT @Beichen: 哈哈,难怪 @doubleaf 一打开 @zuola 发的链接就直接关掉了。 @aegiryy 美国政府严禁雇员阅读维基解密泄露电文 http://is.gd/ifhva
  19.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政府和国防部已经下令,除非具有相应的安全等级或授权,否则联邦政府雇员和承包商不得阅读维基解密和新闻媒体公开的机 密电文和文件。 http://is.gd/ifhva #wikileaks
  20. RT @galileo44: 讀罷今天釋出的美國外交電文,我終於明白黨國為什麼這麼怕互聯網:他們不想成為八掛的對象,更不想跟鳳姐姐一樣被網友點評千多次 #cablegate
  21. RT @galileo44: WikiLeals:07BEIJING7035 XXX跟政治官員說百度在記者間名聲甚差,因據傳她向中國官方叩頭/原文是alleged kowtowing,那人不肯定百度是否跟官方有協議「叩頭ing」,到底是那人跟領事館人員說的 LOL #cablegate
  22. RT @bbcchinese: 维基解密再泄不利于美国的机密电文: 维基解密公布了一份被美国形容为对其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全球设施清单。 http://bbc.in/ftCN09
  23. 07BEIJING1668 RT @kcome: 2007年关于高耀洁访问美国的问题,维基解密北京大使馆相关电报http://bit.ly/eVyMHI#wikileaks
  24. RT @chiao: #wikileaks 政治局常委、宣傳部長李長春在谷歌網站鍵入自己名字,結果出現很多批評文章後,他加強了對谷歌的施壓,並對谷歌進行商業懲罰。李長春命令3大國有中國電信公司終止與谷歌的業務。http://bit.ly/dRiuaL
  25. RT @zuola: 07BEIJING1668 cc @freemoren RT @kcome: 2007年关于高耀洁访问美国的问题,维基解密北京大使馆相关电报 http://bit.ly/eVyMHI #wikileaks
  26. RT @zuola: Pfc Bradley Manning,前伊拉克军事情报分析员,面临时52年牢狱之灾,因为他把资料传给 #wikileaks 了。各位警察同志,别传文件给我,中国有“非法持有国家秘密罪”呢,我可没阿桑奇那样的能力保护自己,中国护照又不招人待见,跑也跑不远。
  27. RT @zuola: 酷! RT @freemoren: http://is.gd/ihcrq 维基解密档案现所有中文翻译的网上阅读 Wikileaks - in full Chinese translation
  28. RT @zuola: 电报门译文:中国大使因被指控提供金钱予吉尔吉斯关闭马纳斯空军基地慌张不已,一时说不出俄语http://zuo.in/eZt2I8
  29. RT @zuola: 电报门译文:副外交部长千英宇於二月十七日向大使表示,中国将无法阻止因金正日之死引发的北韩崩溃,北韩经济上已经崩溃,在金正日死后两到三年内政治层面亦会出现崩溃。http://zuo.in/fYEGd2
  30. RT @zuola: 电报门译文: 升值前,1美元相当于3500朝鲜元。一名平壤的普通工人的月工资是3000至4000朝鲜元。XXXX说,根据朝鲜大使馆给出的官方汇率,货币改革后1美元可兑换129朝鲜元。http://zuo.in/hYswhs
  31. RT @zuola: 电报门译文:中国宣称GOOGLE EARTH上的高清晰照片可能会协助恐怖分子攻击中国。中方只提出了降低图像分辨率。图像来源在欧洲 http://zuo.in/f4PYof
  32. RT @zuola: quote"23歲的數據分析員 Bradley Manning...在今年五月,把一段美軍直升機於 2007 年空襲巴達格、導致12個平民死亡的視像公開,而面對最長 52年的有期徒刑。" http://zuo.in/hNSWvT via: @oiwan
  33. RT @zuola: quote"也許你會問,為什麼他會那麼笨做出這樣自毀生命的事情?相對於一百四十多萬被戰爭屠殺的伊拉克人、四千七百多個於伊拉克陣亡的美軍,一個人的52年有期徒刑,又算什麼?Manning 被捕後說過:我希望人民看到真相。。。沒有真實的消息,公眾根本沒法做出正確的決定。"
  34. RT @oiwan: 劃破國家與陰謀政治的 WikiLeaks(之一)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08999
  35. 一些電文分析報導:引用自: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08999
    1. 澳洲總理 Kevin Rudd 向希拉莉說,若情況轉壞,要有向中國動武的準備。March 24 2009 電文
    2. 美國政府讓三名以色列有組織犯罪的頭目自由進出境。
    3. 也門政府願意開放國家讓美軍追擊阿爾蓋達 。
    4. 卡塔爾以半島電視的影響力去爭取外交籌碼。
    5. 沙特亞拉伯成為阿蓋達與塔里班恐怖組織的提款機,其他資助國包括:科威特、亞聯猶和卡塔爾。
    6. 美國政府縱容阿富汗貪污腐敗
    7. 美國政府收搜聯合國官員的相關情報,當中包括於聯合國大樓內竊聽中國、伊朗、古巴、委奈瑞拉和波利維亞等官員的電話。
    8. 美軍扣取盟軍 15%用於重建阿富汗軍隊的捐款,引來德國政府不滿。
    9. 美軍須為去年十二月也門空襲負責,該之襲擊導致 21 兒童死亡
    10. 阿富汗副總統帶著五千二百萬骯款進入杜拜。
    11. 美國政府試圖阻止西班牙政府調查一宗與關塔那麼的嚴刑拷問相關的人權案件。
    12. 英國政府製造漏洞輸入美國製的集束炸彈 (cluster bomb)
    13. 巴基斯坦容許美軍於境內進行小規模的軍事行動。
    14. 美國和以色列製訂五個策略,試圖改變伊朗政權
    15. 卡塔爾容許美軍使用其空軍基地向伊朗空襲。

2010年12月5日星期日

维基解密的电报门 相关消息汇总

本页由周曙光 http://zuo.la 编辑 自由分享,第一次发表在 https://www.zuola.com/weblog/?p=1614 和  https://www.zuola.com/weblog/?p=1604

最近的重大的新闻里,阿桑奇是一个极其牛逼的人物,你应该了解他。下面,我会用中文介绍我所了解到的阿桑奇。我看英文也很费力,我知道总有人也像我一样希望能看到中文的比较详细的相关资料。也许你看过维基百科上关于他的简历,但那些不详细,你仍然需要读这篇文章,如果能把我收集的这些线索添加到维基百科的词条中去则更佳。

据国际刑警组织在网页上提供的信息:

Present family name:ASSANGE
Forename:JULIAN PAUL
Sex:MALE
Date of birth:3 July 1971 (39 years old)
Place of birth:TOWNSVILLE, QUEENSLAND, Australia
Language spoken:English
Nationality:Australia

可知阿桑奇的全名是 Julian Paul Assange ,中文通常翻译为 朱利安·保罗·阿桑奇,Assange的发音是: /əˈsɑːnʒ/,1971年7月3号出生,出生地是 出生在澳大利亚国的昆士兰州(Queensland)汤斯维尔(Townsville)。TED的网站 ( http://www.ted.com/speakers/julian_assange.html )介绍Assange studied physics and mathematics at 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 ,在墨尔本大学学习物理和数学。1991因进入澳大利亚电信的黑客行为而受到指控。

阿桑奇是一个有计算机技术背景的记者,在瑞典涉嫌性犯罪(Sex Crimes),这个网页 (http://www.washingtonsblog.com/2010/12/sex-charges-and-arrest-warrant-against.html )认为的“性犯罪”实际上只是“Sex Without a Condom", NOT Non-Consensual Rape Using Force, 是做爱不戴套,不是暴力强奸,是激情('sex by surprise')而已, 瑞典检察官玛丽安·奈(Marianne Ny)在2009年9月重新调查此案,要求阿桑奇当面接受询问,但一直没法与阿桑奇会面,而阿桑奇的律师希望在瑞典大使馆或苏格兰场(英国首都伦敦警务处总部)接受视频询问,但瑞典检察官玛丽安·奈不同意,于是法庭发出了逮捕令,瑞典刑警于2009年11月20号透过国际刑警组织全球通缉阿桑奇。 在瑞典被控告“Sex Crimes”但在法庭缺席,所以阿桑奇的大名上了国际刑警组织的网站 (http://www.interpol.int/public/data/wanted/notices/data/2010/86/2010_52486.asp ) ,这并不等于阿桑奇已经被法庭定罪,只能算从在瑞典逃走的嫌疑人。

讲完他的花边新闻,现在介绍他的牛逼战绩和最近的事情:

  1. 阿桑奇和他创立的wikileaks.org 的志愿者利用 Tor网络的匿名性动员支持者在保护自己的身份信息的情况下向他提交资料,结果收到 美国军队杀害无辜伊拉克平民的视频的视频,是伊拉克战场上美军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直升机驾驶员座舱拍摄的一段38分钟的视频,2010年04月05日发布后搞得美国军方十分被动,军方的宣传努力白费了 ,现在还可以在这里看到视频  http://collateralmurder.com/
  2. 这个TED采访阿桑奇的视频中提到,一位叫 Bradley Manning 美国情报分析人员因向阿桑奇提供了美军屠杀无辜的视频而被捕,还可能向阿桑奇的wikileak.org 提供了28万份美国使馆电报,阿桑奇说Bradley Manning被控提供了15万份美国使馆电报,还公布了其他50条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k2NDU4MjM2.html (19分钟,中文字幕,推荐观看)
  3. 2010年07月25日 ,wikileaks公布阿富汗的战争日志 War Diary: Afghanistan War Logs
    http://www.diarydig.org/
  4. 2010年10月22日 wikileaks公布伊拉克的战争日志的数据库资料 War Diary: Iraq War Logs
    http://www.diarydig.org/
  5. 2010年11月28日 wikileaks开始公布来自美国在全球多个大使馆的25万1千2百8十7份电报内容,时间跨度从1966年12月到2010 年2月。 Cablegate: 250,000 US Embassy Diplomatic Cables , The full set consists of 251,287 documents, comprising 261,276,536 words.The cables cover from 28th December 1966 to 28th February 2010 and originate from 274 embassies, consulates and diplomatic missions.
    http://cablegate.wikileaks.org/ (cable gate=电报门 ?)
    http://213.251.145.96/cablegate.html
  6. 维基解密的网站 http://cablegate.wikileaks.org/ 遭受DDoS攻击后,阿桑奇把服务器从瑞典搬到亚马逊的服务器上,以为使用云服务器就不怕DDoS攻击了,结果美国国土安全局的主席Sen. Joe Lieberman打电话给亚马逊后,亚马逊公司拒绝为维基解密(wikileaks)提供主机服务: After suffering aggressive cyber attacks last weekend, Assange removed his "cablegate" site from servers in Sweden and purchased a new home for it on Amazon's web hosting service. On Tuesday, Amazon talked on the phone with the office of Sen. Joe Lieberman, chairman of the Senate's committee on homeland security.
    via:  
    http://edition.cnn.com/2010/OPINION/12/02/mackinnon.wikileaks.amazon/
  7. 紧接着 ,12月2号: wikileaks.org 又失去了DNS服务,原来的提供DNS域名解析服务的 EveryDNS.net 不敢为wikileaks.org 提供域名解析服务了
    EveryDNS.net provided domain name system (DNS) services to the wikileaks.org domain name until 10PM EST, December 2, 2010, when such services were terminated. As with other users of the EveryDNS.net network, this service was provided for free. The termination of services was effected pursuant to, and in accordance with, the EveryDNS.net Acceptable Use Policy."
    via: 
    http://www.readwriteweb.com/cloud/2010/12/wikileaks-loses-its-dns-servic.php
  8. 还有更惨的,在美国政府的压力之下,PayPal Freezes WikiLeaks Account ,提供网上支付的PAYPAL公司冻结了wikileaks.org 的帐号,人们无法点捐款按钮向wikileaks捐款了。PAYPAL认为wikileaks违反了条款。
    http://www.wired.com/threatlevel/2010/12/paypal-wikileaks/
  9. 很快, wikileaks提供了 新的服务器,http://213.251.145.96/cablegate.html 透过twitter传播约6个小时后,wikileaks的twitter帐号又公布了三个 域名  http://wikileaks.de/   http://wikileaks.fi/ http://wikikeaks.nl/

  10. 2010年12月5号为止,wikileaks的公布文件的数目被我记录到三个数字:
    Currently released so far... 667 / 251,287
    Currently released so far... 683 / 251,287
    Currently released so far... 842 / 251,287

    他们发布的文件已经达到842份了。

  11. 我担心他们新的服务器也会消失,于是尝试制作镜像站点,找到一个方法制作镜像,用SSH登录我的主机,输入
    wget -r -p -np -k http://213.251.145.96/
    zip -r cablegate.zip 213.151.145.96

    这样就可以打包下载到wikileaks的网站内容了。24小时后,我再用这招就没用了,看来wikileaks.org 里有高手防范爬虫,我添加useragent也没法用wget命令递归下载到网站内容,网站老是返回一个乱码文件,后来找到一个 叫WinHTTrack HTTrack 的工具,这工具不错,模拟IE6浏览器进下递归下载,终于下载到最新的网站整站数据。

  12. 到了2010年5号凌晨,英国卫报终于出来点猛料了,下面两份美国使馆电报文件显示,有个名字被阿桑奇隐去的中国政治局常委领导了对GOOGLE中国的攻击,这个常委因为搜索到自己的名字后不高兴了,Dan Piccuta, the US chargé d'affaires, was told how the prominent politician had "recently discovered that Google's worldwide site is uncensored" after he "allegedly entered his own name and found results critical of him". Shortly afterwards, according to the cable, the Chinese government ordered "the three dominant SOE [state influence enterprises] telecoms [companies] to stop doing business with the company".
    1. US embassy cables: Offended Chinese politician pulled plug on Google
      http://www.guardian.co.uk/world/us-embassy-cables-documents/207610
    2. US embassy cables: Google hacking 'directed by Chinese politburo itself
      http://www.guardian.co.uk/world/us-embassy-cables-documents/245489
    3. WikiLeaks cables blame Chinese government for Google hacking Leading politician ordered attacks after Googling his own name and finding  critical articles, US dispatches say
      http://www.guardian.co.uk/technology/2010/dec/04/wikileaks-cables-google-china-hacking
  13. 但上面的内容没有出现在wikileaks的网站里,我通过安装GOOGLE桌面搜索软件查找着关键字,没有发现英国卫报提供的以下内容:
    2. (C) XXXXXXXXXXXXX, CDA Dan Piccuta and XXXXXXXXXXXX talked XXXXXXXXXX about the increasing censorshippressure Google is facing.XXXXXXXXXXXX said Politburo Standing Committee member XXXXXXXXXXXX recently discovered that Google's worldwide site is uncensored, and is capable of Chinese language searches and search results. XXXXXXXXXXXX allegedly entered his own name and found results critical of him. He also noticed the link from google.cn's homepage to google.com, whichXXXXXXXXXXXX reportedly believes is an "illegal site." XXXXXXXXXXXX asked three ministries (note: most likely the Ministry of Industry and Information Industry, State Council Information Office, and Public Security Bureau.) to write a report about Google and demand that the company cease its "illegal activities," which include linking to google.com.
    另一份与GOOGLE退出中国有关的美国使馆电报:
    2. (S) XXXXXXXXXXXX told PolOff that the closely held Chinese government operations against Google had been coordinated out of the State Council Information Office XXXXXXXXXXXX It was not until Google's public announcement of the intrusions into its systems that the issue had been discussed more widely within the Party. (Note: It is unclear whether President Hu Jintao and Premier Wen Jiabao were aware of these actions before Google's going public.) As a result of Google's announcement, the PBSC had taken up the issue of Internet controls and the Google case in a series of meetings (reftel). XXXXXXXXXXXX stated that PRC operations against Google were "one hundred percent" political in nature and had nothing to do with removing Google, with its minority market share, as a competitor to Chinese search engines. Separately, XXXXXXXXXXXX told ECON MinCouns that he believed PBSC member XXXXXXXXXXXX was working actively with Chinese Internet search giant Baidu against Google's interests in China.
  14. 阿桑奇为什么要隐藏美国使馆电报中涉及的人名呢? 在 “State Department transcript on WikkiLeaks” (http://www.state.gov/r/pa/prs/dpb/2010/12/152291.htm ) 有人亦问到这个问题
    QUESTION: One more question. Some of the cables that you see the names, sources that you describe as sources that help you to understand country or events in that specific country, some of them are erased. My question is --(还有一个问题,一些电报中能看到名字,消息源,方便你了解特定国家的的活动信息,但有些电报中删除了,我的问题是)
    MR. CROWLEY: Some of them are?(有些怎么啦?)
    QUESTION: Erased. Those names are erased by the WikiLeaks people or --(删除了,这些名字被维基解密或谁擦除了)
    MR. CROWLEY: That’s a question to ask Julian Assange, if you can find him.(这个问题你应该问朱利安.阿桑奇,如果你找得到他的话)
    阿桑奇在这里有回应类似的问题:
    Have you released, or will you release, cables (either in the last few days or with the Afghan and Iraq war logs) with the names of Afghan informants or anything else like so? Are you willing to censor (sorry for using the term) any names that you feel might land people in danger from reprisals?? By the way, I think history will absolve you. Well done!!![你是否已经或即将在使馆电报(甚至较早前的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日志中)发布阿富汗线人之类的名字? 你是否会觉得可能会让这些人遭受来自当地的报复而审查掉这些人的名字?顺便说,我想历史会宽恕你,干得漂亮] 
    Julian Assange:
    WikiLeaks has a four-year publishing history. During that time there has been no credible allegation, even by organisations like the Pentagon that even a single person has come to harm as a result of our activities. This is despite much-attempted manipulation and spin trying to lead people to a counter-factual conclusion. We do not expect any change in this regard.(维基解密有四年网络出版的历史了,在这段时间里,没有可信的指控认为我们的行为危害到了如五角大楼这样的组织机构,也没有伤害到自然人。尽管这是备受指责但与事实不符的,但我们会一如既往。)via: 
    http://www.guardian.co.uk/world/blog/2010/dec/03/julian-assange-wikileaks
  15. Can you explain the censorship of identities as XXXXX's in the revealed cables? Some critical identities are left as is, whereas some are XXXXX'd. Some cables are partially revealed. Who can make such critical decisons, but the US gov't? As far as we know your request for such help was rejected by the State department. Also is there an order in the release of cable or are they randomly selected? Thank you.(你能解释一下电报中的XXXXXX等身份信息被审查的事吗? 有些关键身份信息留下来了,但有些没了,有些部分的没了,谁作出这样关键的决策?美国政府?据我了解,你们希望美国国务院帮忙但被拒绝了,另外电报公开是随机的吗?)
    Julian Assange: 
    The cables we have release correspond to stories released by our main stream media partners and ourselves. They have been redacted by the journalists working on the stories, as these people must know the material well in order to write about it. The redactions are then reviewed by at least one other journalist or editor, and we review samples supplied by the other organisations to make sure the process is working.(这些电报是否公开由我们的媒体合作伙伴和我们决定的,记者要写故事,他们需要节录这些材料,这个节录审查环节至少有一名编辑或记者来复核,并且会有其他组织来复核。)
  16. 甚至中国的人民网也来报道一个,说法国也不让wikileaks使用法国的网站服务器 France moves to ban WikiLeaks from using French servers
    http://english.peopledaily.com.cn/90001/90777/90853/7220892.html
  17. 在 http://mirror.wikileaks.info/ 能找到更多镜像网站的信息
  18. 通过 Using regular IRC client, connect to chat.wikileaks.orgSSL port 9999  可以联系上他们
  19. 美国使馆电报是 Bradley Manning 提供给wikileaks的.

目前已经公布842份美国使馆电报,还有251287-842=250445份文件,精彩还在后头呢,王佩在他的BLOG里说:

《卫报》全文链接 当被问及自身和网站的安全问题,阿桑奇说出了他的终极自保方案。“电文门资料的加密版已经传给了美国及其他国家的10万人,如果我们有不测,资料的核心部分将自动解密。另外,电文门的档案现在在许多新闻机构手里。历史终将获胜。世界将提升到一个更好的境界。我们会幸存下来吗?这取决于你们。” 

The Cable Gate archive has been spread, along with significant material from the US and other countries to over 100,000 people in encrypted form. If something happens to us, the key parts will be released automatically. Further, the Cable Gate archives is in the hands of multiple news organisations. History will win. The world will be elevated to a better place. Will we survive? That depends on you.

以上就是我简单翻译并记录的 阿桑奇和电报门的相关链接,期望能够帮助你了解这件即将写入历史的事件的方方面面。我读英文也费力,翻译不准确之处,拜托行家留言斧正一下。

附件,相关链接:

  1. Arrest Warrant for "Sex Crimes" Against Wikileaks Founder Julian Assange Is for "Sex Without a Condom", NOT Non-Consensual Rape Using Force
    http://www.washingtonsblog.com/2010/12/sex-charges-and-arrest-warrant-against.html
  2. 国际刑警通缉:
    http://www.interpol.int/public/data/wanted/notices/data/2010/86/2010_52486.asp
  3. Lawyer for Women Accusing WikiLeaks Founder Maintains Charges of Sexual Misconduct (August 25, 2010  )
    http://www.newsweek.com/blogs/declassified/2010/08/25/lawyer-for-women-accusing-wikileaks-founder-maintains-charges-of-sexual-misconduct.html
  4. Prosecutors may decide today on charges against WikiLeaks founder (Tuesday 24 August 2010)
    http://www.guardian.co.uk/media/2010/aug/24/assange-wikileaks-swedish-prosecutors-charg
  5. New Details Emerge in the Case Against WikiLeaks Founder ( Tuesday 24 August 2010)
    http://www.newsweek.com/blogs/declassified/2010/08/24/new-details-are-reported-of-charges-against-wikileaks-founder.html
  6. Supporters dismissed rape accusations against WikiLeaks founder Julian Assange... but the two women involved tell a different story
    http://www.dailymail.co.uk/news/worldnews/article-1307137/Supporters-dismissed-rape-accusations-WikiLeaks-founder-Julian-Assange--women-involved-tell-different-story.html
  7. WIKILEAKS AND THE HAZARDS OF “INTERMEDIARY CENSORSHIP”
    http://www.indexoncensorship.org/2010/12/wikileaks-intermediary-censorship/
  8. http://edition.cnn.com/2010/OPINION/12/02/mackinnon.wikileaks.amazon/
  9. http://topics.cnn.com/topics/wikileaks_org
  10. http://topics.edition.cnn.com/topics/julian_assange
  11. State Department transcript on WikkiLeaks
    http://www.state.gov/r/pa/prs/dpb/2010/12/152291.htm
  12. With international pressure mounting on WikiLeaks, Amazon's decision to kick the site off its server triggered debate among other Web-hosting companies over how to handle the political hot potato. Brian Ries talks to the deciders.
    http://www.thedailybeast.com/blogs-and-stories/2010-12-03/wikileaks-how-godaddy-and-other-webhosting-firms-would-handle-the-controversy/
  13. A global computer hacking effort: China’s Politburo directed the intrusion into Google’s computer systems in that country, a Chinese contact told the American Embassy in Beijing in January, one cable reported. The Google hacking was part of a coordinated campaign of computer sabotage carried out by government operatives, private security experts and Internet outlaws recruited by the Chinese government. They have broken into American government computers and those of Western allies, the Dalai Lama and American businesses since 2002, cables said.
    http://www.nytimes.com/2010/11/29/world/29cables.html?_r=1
  14. France moves to ban WikiLeaks from using French servers
    http://english.peopledaily.com.cn/90001/90777/90853/7220892.html
  15. France said Monday it was standing by the United States as Washington faced the fallout from the release of thousands of secret diplomatic cables, calling the leaks a threat to democratic sovereignty.
    h
    ttp://www.reuters.com/article/idUSTRE6AS1VL20101129
  16. PayPal Freezes WikiLeaks Account
    http://www.wired.com/threatlevel/2010/12/paypal-wikileaks/
  17. US embassy cables: Offended Chinese politician pulled plug on Google
    http://www.guardian.co.uk/world/us-embassy-cables-documents/207610
  18. US embassy cables: Google hacking 'directed by Chinese politburo itself
    http://www.guardian.co.uk/world/us-embassy-cables-documents/245489
  19. WikiLeaks cables blame Chinese government for Google hacking Leading politician ordered attacks after Googling his own name and finding  critical articles, US dispatches say
    http://www.guardian.co.uk/technology/2010/dec/04/wikileaks-cables-google-china-hacking

维基解密是wikileaks.org 的中文名字,与维基百科无关。最近维基解密最拉风了,但他们的拉风只在英文世界里,由于维基解密这次解密的内容涉及全球的外交,也涉及到中国近年来的一些事情,如GOOGLE退出中国大陆的事件,也维基解密的”电报门“里有提到,但不知道详细到什么程度

我这里把 cablegate 翻译成 电报门,指的是25万份左右的美国全球的大使馆与国务院之间的电报,在TED的一个访谈中,有人提到是28万份电报。我把 cable翻译成电报或电文,我倾向于使用‘电文’。

我已经整理了一些相关线索供朋友们参考,接下来我们继续欣赏本世纪最大的黑客与各国政府之间真实较量的大片,这是一场数字空间里的世界大战。比什么《黑客帝国》好看多了。来我们先温习一下电报门前传,接着描述今日见闻。

这就是我用中文介绍我所了解到的阿桑奇,:《电报门前传》墙内: http://zuo.in/assangecn 《电报门前传》墙外版在这里: http://zuo.in/egOOzL 用大白话在和朋友聊天吹水讲“电报门前传”就应该是这样讲:

话说 #wikileads 的创始人阿桑奇因为与MM激情,因不戴套被被控告,瑞典检察官传唤质询结果找不着人,阿桑奇想在瑞典大使馆或英国的警务处总部跟检察视频对话,检察官不给面子,不能当面质询就让国际刑警组织通缉他。 但这不是重点,重要是 美国使馆电报是美国情报分析员 Bradley Manning 提供给wikileaks的,结果已经被美国抓了,现在美国政府想阻止wikileaks发布这些美国使馆电报,先DDOS wikileaks的服务器,维基解密把网站搬到amazon的云服务器上抵抗拒绝服务攻击又被美国政府公关掉了,amazon说不租服务器给维基解密,然后为维基解密提供域名解析服务的EveryDNS.net 不敢为wikileaks.org 提供域名解析服务了,然后Paypal公司又冻结维基解密的钱,美国政府太强大了,公关能力很强,维基解密的阿桑奇也很强大,国际刑警通缉他,法国也不租服务器给他,可他面临如引强大的力量他仍然能组织自己的维基解密团队,不断的应对,建立无数的镜像服务器,继续和媒体一起不断公布维基解密拿到的美国使馆电文。当然,他为了不让世界各国的外交关系崩溃,不希望各国那么快相互撕破裤子和脸皮,他在公布电文的时候还是作了一些审查,把主要的人的名字替换为XXXXXXX。这就是电报门前传。

接下来讲电报门续集了。

前面整理的资料显示,维基解密的美国大使馆的电文来自 ,今天出现的一些内容是关于GOOGLE在中国遭遇的,有去掉人名的电文说中国的领导人在搜索自己的名字的时候发现一些希望GOOGLE删除的内容,人们都在猜这个用GOOGLE搜索自己名字的中国国家领导人是谁。美国的《纽约时报》说是李长春(The New York Times now reports that the Politburo member who Googled himself and didn’t like what he found is the man pictured here at right, Li Changchun, China’s top propaganda official. Li was on our recent list of the World’s Most Powerful People )

李长春是中国的顶级的宣传官员,最近被福布斯列为最有权势的人。The Times cites a cable suggesting that Li may have worked with another powerful Politburo member, top security official Zhou Yongkang, to oversee a campaign against the search giant, and cites a cable alleging other attacks on U.S. computer systems by “hackers based in Shanghai and linked to” th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李长春和另一位主管公安的政治局成员的周永康一起攻击GOOGLE上海,我翻译能力不行,不知道这段文字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里面扮演什么角色,翻译不准我就不敢乱说,大伙自己看吧。来源于这里:http://blogs.forbes.com/gadyepstein/2010/11/29/wikileaks-mystery-which-chinese-leader-googled-self-they-all-did/

有趣的是,英国卫报还不肯提到这个搜索自己名字的人的名字  Interestingly, as of this hour Guardian doesn't name Li Changchun in its Google hack report:  http://www.guardian.co.uk/technology/2010/dec/04/wikileaks-cables-google-china-hacking

As China ratcheted up the pressure on Google to censor its Internet searches last year, the American Embassy sent a secret cable to Washington detailing one reason top Chinese leaders had become so obsessed with the Internet search company: they were Googling themselves. http://www.nytimes.com/2010/12/05/world/asia/05wikileaks-china.html?_r=1&hp

人们自发支持下,维基解密目前共有421个镜像服务器,挂掉237个了,103个失效,健在的还有81个 ,WikiLeaks Mirrors!Good: 81  Outdated: 103  Down: 237  Total: 421,数据来自 : http://savewikileaks.net/another-wikileaks-address/ 如果你也有LINUX服务器,你可以提供FTP/SSH信息给维基解密,可以被自动推送镜像文件到你的服务器, 到这里提交:  http://213.251.145.96/mass-mirror.html

RT @galileo44: 09BEIJING1957 未分級/機關內參 2009-7-12 SUBJECT: Google稱被中國政府滋擾/個人見解:電報內提及的兩名Google人員不是別人,正是Larry Page及Sergey Brin,特別是提到國會誓章,應該沒其他人知道詳情了罷
http://213.251.145.96/cable/2009/07/09BEIJING1957.HTML

RT @galileo44: WikiLeaks電文最有趣是這段:2002年Google被封了兩個月,其時學者是主要用戶,他們不斷投訴無法用Google找學術材料,最終令政府解除封鎖 #cablegate

RT @galileo44: 自譯WikiLeaks:XXX 指中央政治局常委 XXX 最近發現Google國際網站未經內容審查,而且可以用中文搜尋及列出結果。據稱XXX 鍵入自己名字並找到批評他的搜尋結果。他亦注意到google.cn主頁有google.com的連結,一個據報他認為的「非法網站」

中國高官谷歌自己 挨批嚇一跳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05/5/2iemu.html

GigaOM:和《纽约时报》一样 维基是新闻媒体 http://it.sohu.com/20101205/n278104856.shtml

维基解密用BT发布的种子的链接,:
matrix 写道 "Reason杂志的资深编辑Michael C. Moynihan撰文谈论了最近的Wikileaks泄密事件。Moynihan表示他赞同Wikileaks推动的政府需更加透明的理念,但是不能接受Wikileaks创建者Assange浮夸、自以为是的个性以及现在涌现出的对Assange的造神运动。Moynihan指出,Assange坚持认为质疑其方法论的人必定是大公司/政府/美国/CIA的傀儡。Assange的拥趸也是这样。他举例说,在《卫报》前两天主持的Assange答网友论坛中,一位前英国外交官提问说,他当年参加过针对巴尔干危机的协调工作。他的经验是没有机密的外交通讯以及自由民主制国家有关的法律保护,这些事都无法办成。一个无法向伦敦通过保密方式提供建议和传递消息的英国大使将形同虚设,外交不可能在不谨慎和不保护信息源的情况下实现。这位外交官还指出Wikileaks的泄密没有突出任何特别的政府恶行,而是损毁了整个外交程序。Assange对此问题避而不答。Moynihan认为这种行为和Wikileaks的前成员对Assange的批评相符。Reason的采访发现多数被采访者质疑Wikileaks的这位领导人是否真的只对泄漏腐败和政府恶行感兴趣。
德国之声周一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Wikileaks这次泄密与透明无关,完全是为了让Wikileaks站在聚光灯下。Wikileaks的德国发言人因为意识到这一点而离开该组织。
中国网络上当然也有造神,不缺看穿大阴谋的智慧,
例一例二。也许需要回顾以前的一个热点话题:波兰斯基诱奸被捕必然是个大阴谋
Amazon和Paypal认为Wikileaks违背了商业条款而中止服务,在Wikileaks的道德灯塔照耀下,这些公司看来就不是象契约行为而必定是政府傀儡了?"
http://internet.solidot.org/article.pl?sid=10/12/05/0330203
王小锋:欢迎阿桑奇来中国

"刚刚看到了一篇BBC关于维基泄密的文章,我由此推测出了可能的Google事件时间线。
1.2009年初的某一天,一名政治局常委可能在国外也可能翻墙,也许是由于在别人的建议下,也可能出于几乎每个人都会做的一件事:在未经审查google.com搜索自己的名字,结果发现了一些对其个人进行了严厉批评的网站。(根据BBC
2.2009年6月19日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办公室要求google暂停
境外网页搜索业务和联想词搜索业务。(根据新华网
3.一系列的宣传::《境外淫秽色情信息借谷歌传入境内 遭强烈谴责》《谷歌‘不作恶’口号沦为遮羞布》《警惕谷歌假整改蒙混过关》《查处谷歌中国淫秽信息,公众都叫‘好’!》...以及焦点访谈的 高也。(根据
中文维基
4.“绿坝”的发布。(可能与政治局搜索自己名字的关系不大,因为这个软件早就开始开发了)
5.2009年年末,实施对Google的攻击。可能在此之前就下令,但“红客”需要一定时间。
6.2010年年初,Google完全停止政治审查(google.com.hk简体中文版依然有强制的严格的色情审查),关闭google.cn搜索。"
这个事情从11月28号发酵到现在,12月5号了,差不多一个星期了,今天的电文和外国媒体都把电文中没有名字的”搜索自己名字“的中国领导人指向 李长春了,到底是不是李长春呢? 剧情如何发展呢?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相关链接:
  1. Wikileaks Says Burma Passes Asean News to Beijing
    http://www.irrawaddy.org/highlight.php?art_id=20242
  2. WikiLeaks Mystery: Which Chinese Leader Googled Self? They All Did
    http://blogs.forbes.com/gadyepstein/2010/11/29/wikileaks-mystery-which-chinese-leader-googled-self-they-all-did/
  3. li changchun
    http://www.forbes.com/profile/changchun-li
  4. Must-Read: NYT-Wikileaks on China and Google
    http://www.theatlantic.com/international/archive/2010/12/must-read-nyt-wikileaks-on-china-and-google/67499/
  5. Cables Discuss Vast Hacking by a China That Fears the Web
    http://www.nytimes.com/2010/12/05/world/asia/05wikileaks-china.html?_r=1&hp
  6. Beijing’s US Embassy Implicated Chinese Gov’t, Baidu in Coordinated Computer Intrusion / Sabotage in Cable to State Dept and Here’s That Cable
    http://mobilitydigest.com/beijings-us-embassy-implicated-chinese-govt-baidu-in-coordinated-computer-intrusion-sabotage-in-cable-to-state-dept-and-heres-that-c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