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星期一

维基解密的电报门续集 12月06日

我把 Twitter上我能看到的与维基解密电报门事件相关的所有内容复制下来了,所以今天又有了维基解密的电报门续集以飨读者 :)

  1. RT @silentwindtw: RT @majunspace: 阿桑奇繼續關注中國,他在接受時代週刊採訪時說,希望以揭露美國的方式,揭露中國和俄羅斯的「秘密」。不過他認為,最封閉的社會,其改革潛力最大,也就是說,中國要比美國更容易改革。阿桑奇還說,中國政府和公安看來懼怕言論自由,而這正是一個樂觀的跡象, ...
  2. RT @bbcchinese: 如何看“中共策动攻击谷歌”指称?: http://bit.ly/gds79w
  3. 维基解密网站最新披露的美国外交电文称,中共中央政治局一名官员在今年早些时候主使对互联网搜索引擎谷歌策动黑客攻击。其中一份电文引述“熟知情况的联络人”称,有关攻击“100%出于政治目的”。文件称,这名委员在谷歌输入自己的名字进行搜索,结果因为发现对他进行尖锐批评的留言而恼羞成怒。
  4. RT @kirk1031: 澳大利亚也户籍制啊?RT @mingpaocom 即時新聞(國際) 瑞士查維基解密始創人戶口[19:49]: 瑞士郵政部的銀行部門正開始調查維基解密始創人阿桑奇的戶口,原因是他提供的地址有疑問。 http://bit.ly/eHP5tq
  5. RT @szeyan1220: 一名美國官員表示,新聞媒體與維基解密至3日深夜前,已經透過網路將1100筆左右電文公諸於世。其餘約25萬筆電文還未公開,未來幾個月內,這些電文可能會陸續曝光,讓外國政府和華盛頓感到難堪。
  6. RT @joshyu: RT @majunspace: 「維基解密所揭密的資訊都是針對強勢集團,不是針對公民個人的,主要針對的是掌權者、位高權重的人、一些執政者。對他們這些人來說,應該讓他們有所忌憚,有所顧忌,否則他們的權力很容易侵犯到公民,應該對他們有個約束」。
  7. RT @kirk1031: 维基解密在法国的服务器已下线,现在转成备用服务器RT @mparent77772 WikiLeaks supporters say France-based server has gone offline, switching to backup
  8. RT @kirk1031: 神哪,维基解密称习储君喜欢好莱乌拍的二战片,因为"在美国电影里,邪不胜正"!RT @venky2000: http://bit.ly/fG89qE
  9. RT @yingeli: The Wikileak China-Google Cables http://t.co/ghLOTPO via @techcrunch
  10. RT @amoiist: RT @number5: RT @snowyowls: 大流氓开始报复google了。昨天在光大银行办业务,听旁边的窗口说,外管局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规定,从google来的钱,一个月只能提一次。显然是在借着打击热钱流入的旗号,在打压google adsense的业务。
  11. RT @MrBigflowercat: WikiLeaks是如何蒐集到这么多的资料的,好厉害!搞得维基百科在主页上声明:维基百科及维基媒体基金会与维基解密并未建立任何联系。维基百科生怕被GFW当作维基解密给干掉. #WikiLeaks
  12. RT @yurii_yu: RT @freemoren: 预告:今早10点多开始我们将发布维基解密外交档案中有关谷歌中国的翻译全文
  13. RT @szeyan1220: 維甚解密阿桑奇律師稱,瑞典指控阿桑奇涉嫌強姦等罪名是出於政治動機,背後動機就是把他送往美國。表示如果阿桑奇或「維基解密」網站有任何不測,他將公布手中仍然掌握的另一些材料,這些材料相當於互聯網時代的「熱核裝置」。
  14. RT @imeuphemia: RT @zuola: #wilikeaks 某中国政治局常委发现GOOGLE.com提供中文搜索结果却没有被申查,输入他自己的名字发现有负面批评,还发现google.cn链接到他认为是非法网站的google.com了,要求三部委写份谷歌的报告并要求停止非法活动,包括链接到.com
  15. RT @boatman: 维基解密最新披露的美国外交电文称,春哥在谷歌输入自己的名字进行搜索,结果因为发现对他进行尖锐批评的留言而恼羞成怒,并主使对谷歌策动黑客攻击。
  16. RT @freemoren: 【官方辟谣】俄总理发言人:维基解密文档称普京积聚大量财富一说纯属无中生有http://is.gd/igx8v
  17. 俄新网RUSNEWS.CN莫斯科12月3日电 俄总理新闻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对维基解密网(WikiLeaks)发布的美国外交官信函中提到的弗拉基米尔·普京拥有不可胜数的财富的说法感到愤慨。佩斯科夫说:“这是黄色小报、杜撰和诽谤中流传的,然后被伪外交官摘抄下来。”他指出:“这连中伤都称不上,因为中伤应基于某些依据。这根本就是些流言。在这些见解下面根本什么都没有。”佩斯科夫同时表示,发布这些资料的媒体没有向俄罗斯政府核实信息的真实性。他进一步指出:“我很遗憾,一些报纸十分详尽的描述了这件事,但却没有一家给我们打电话,询问我们的看法,没有请求我们证实或驳斥这些信息。”
  18. RT @Beichen: 哈哈,难怪 @doubleaf 一打开 @zuola 发的链接就直接关掉了。 @aegiryy 美国政府严禁雇员阅读维基解密泄露电文 http://is.gd/ifhva
  19.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政府和国防部已经下令,除非具有相应的安全等级或授权,否则联邦政府雇员和承包商不得阅读维基解密和新闻媒体公开的机 密电文和文件。 http://is.gd/ifhva #wikileaks
  20. RT @galileo44: 讀罷今天釋出的美國外交電文,我終於明白黨國為什麼這麼怕互聯網:他們不想成為八掛的對象,更不想跟鳳姐姐一樣被網友點評千多次 #cablegate
  21. RT @galileo44: WikiLeals:07BEIJING7035 XXX跟政治官員說百度在記者間名聲甚差,因據傳她向中國官方叩頭/原文是alleged kowtowing,那人不肯定百度是否跟官方有協議「叩頭ing」,到底是那人跟領事館人員說的 LOL #cablegate
  22. RT @bbcchinese: 维基解密再泄不利于美国的机密电文: 维基解密公布了一份被美国形容为对其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全球设施清单。 http://bbc.in/ftCN09
  23. 07BEIJING1668 RT @kcome: 2007年关于高耀洁访问美国的问题,维基解密北京大使馆相关电报http://bit.ly/eVyMHI#wikileaks
  24. RT @chiao: #wikileaks 政治局常委、宣傳部長李長春在谷歌網站鍵入自己名字,結果出現很多批評文章後,他加強了對谷歌的施壓,並對谷歌進行商業懲罰。李長春命令3大國有中國電信公司終止與谷歌的業務。http://bit.ly/dRiuaL
  25. RT @zuola: 07BEIJING1668 cc @freemoren RT @kcome: 2007年关于高耀洁访问美国的问题,维基解密北京大使馆相关电报 http://bit.ly/eVyMHI #wikileaks
  26. RT @zuola: Pfc Bradley Manning,前伊拉克军事情报分析员,面临时52年牢狱之灾,因为他把资料传给 #wikileaks 了。各位警察同志,别传文件给我,中国有“非法持有国家秘密罪”呢,我可没阿桑奇那样的能力保护自己,中国护照又不招人待见,跑也跑不远。
  27. RT @zuola: 酷! RT @freemoren: http://is.gd/ihcrq 维基解密档案现所有中文翻译的网上阅读 Wikileaks - in full Chinese translation
  28. RT @zuola: 电报门译文:中国大使因被指控提供金钱予吉尔吉斯关闭马纳斯空军基地慌张不已,一时说不出俄语http://zuo.in/eZt2I8
  29. RT @zuola: 电报门译文:副外交部长千英宇於二月十七日向大使表示,中国将无法阻止因金正日之死引发的北韩崩溃,北韩经济上已经崩溃,在金正日死后两到三年内政治层面亦会出现崩溃。http://zuo.in/fYEGd2
  30. RT @zuola: 电报门译文: 升值前,1美元相当于3500朝鲜元。一名平壤的普通工人的月工资是3000至4000朝鲜元。XXXX说,根据朝鲜大使馆给出的官方汇率,货币改革后1美元可兑换129朝鲜元。http://zuo.in/hYswhs
  31. RT @zuola: 电报门译文:中国宣称GOOGLE EARTH上的高清晰照片可能会协助恐怖分子攻击中国。中方只提出了降低图像分辨率。图像来源在欧洲 http://zuo.in/f4PYof
  32. RT @zuola: quote"23歲的數據分析員 Bradley Manning...在今年五月,把一段美軍直升機於 2007 年空襲巴達格、導致12個平民死亡的視像公開,而面對最長 52年的有期徒刑。" http://zuo.in/hNSWvT via: @oiwan
  33. RT @zuola: quote"也許你會問,為什麼他會那麼笨做出這樣自毀生命的事情?相對於一百四十多萬被戰爭屠殺的伊拉克人、四千七百多個於伊拉克陣亡的美軍,一個人的52年有期徒刑,又算什麼?Manning 被捕後說過:我希望人民看到真相。。。沒有真實的消息,公眾根本沒法做出正確的決定。"
  34. RT @oiwan: 劃破國家與陰謀政治的 WikiLeaks(之一)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08999
  35. 一些電文分析報導:引用自: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08999
    1. 澳洲總理 Kevin Rudd 向希拉莉說,若情況轉壞,要有向中國動武的準備。March 24 2009 電文
    2. 美國政府讓三名以色列有組織犯罪的頭目自由進出境。
    3. 也門政府願意開放國家讓美軍追擊阿爾蓋達 。
    4. 卡塔爾以半島電視的影響力去爭取外交籌碼。
    5. 沙特亞拉伯成為阿蓋達與塔里班恐怖組織的提款機,其他資助國包括:科威特、亞聯猶和卡塔爾。
    6. 美國政府縱容阿富汗貪污腐敗
    7. 美國政府收搜聯合國官員的相關情報,當中包括於聯合國大樓內竊聽中國、伊朗、古巴、委奈瑞拉和波利維亞等官員的電話。
    8. 美軍扣取盟軍 15%用於重建阿富汗軍隊的捐款,引來德國政府不滿。
    9. 美軍須為去年十二月也門空襲負責,該之襲擊導致 21 兒童死亡
    10. 阿富汗副總統帶著五千二百萬骯款進入杜拜。
    11. 美國政府試圖阻止西班牙政府調查一宗與關塔那麼的嚴刑拷問相關的人權案件。
    12. 英國政府製造漏洞輸入美國製的集束炸彈 (cluster bomb)
    13. 巴基斯坦容許美軍於境內進行小規模的軍事行動。
    14. 美國和以色列製訂五個策略,試圖改變伊朗政權
    15. 卡塔爾容許美軍使用其空軍基地向伊朗空襲。

2010年12月5日星期日

维基解密的电报门 相关消息汇总

本页由周曙光 http://zuo.la 编辑 自由分享,第一次发表在 https://www.zuola.com/weblog/?p=1614 和  https://www.zuola.com/weblog/?p=1604

最近的重大的新闻里,阿桑奇是一个极其牛逼的人物,你应该了解他。下面,我会用中文介绍我所了解到的阿桑奇。我看英文也很费力,我知道总有人也像我一样希望能看到中文的比较详细的相关资料。也许你看过维基百科上关于他的简历,但那些不详细,你仍然需要读这篇文章,如果能把我收集的这些线索添加到维基百科的词条中去则更佳。

据国际刑警组织在网页上提供的信息:

Present family name:ASSANGE
Forename:JULIAN PAUL
Sex:MALE
Date of birth:3 July 1971 (39 years old)
Place of birth:TOWNSVILLE, QUEENSLAND, Australia
Language spoken:English
Nationality:Australia

可知阿桑奇的全名是 Julian Paul Assange ,中文通常翻译为 朱利安·保罗·阿桑奇,Assange的发音是: /əˈsɑːnʒ/,1971年7月3号出生,出生地是 出生在澳大利亚国的昆士兰州(Queensland)汤斯维尔(Townsville)。TED的网站 ( http://www.ted.com/speakers/julian_assange.html )介绍Assange studied physics and mathematics at 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 ,在墨尔本大学学习物理和数学。1991因进入澳大利亚电信的黑客行为而受到指控。

阿桑奇是一个有计算机技术背景的记者,在瑞典涉嫌性犯罪(Sex Crimes),这个网页 (http://www.washingtonsblog.com/2010/12/sex-charges-and-arrest-warrant-against.html )认为的“性犯罪”实际上只是“Sex Without a Condom", NOT Non-Consensual Rape Using Force, 是做爱不戴套,不是暴力强奸,是激情('sex by surprise')而已, 瑞典检察官玛丽安·奈(Marianne Ny)在2009年9月重新调查此案,要求阿桑奇当面接受询问,但一直没法与阿桑奇会面,而阿桑奇的律师希望在瑞典大使馆或苏格兰场(英国首都伦敦警务处总部)接受视频询问,但瑞典检察官玛丽安·奈不同意,于是法庭发出了逮捕令,瑞典刑警于2009年11月20号透过国际刑警组织全球通缉阿桑奇。 在瑞典被控告“Sex Crimes”但在法庭缺席,所以阿桑奇的大名上了国际刑警组织的网站 (http://www.interpol.int/public/data/wanted/notices/data/2010/86/2010_52486.asp ) ,这并不等于阿桑奇已经被法庭定罪,只能算从在瑞典逃走的嫌疑人。

讲完他的花边新闻,现在介绍他的牛逼战绩和最近的事情:

  1. 阿桑奇和他创立的wikileaks.org 的志愿者利用 Tor网络的匿名性动员支持者在保护自己的身份信息的情况下向他提交资料,结果收到 美国军队杀害无辜伊拉克平民的视频的视频,是伊拉克战场上美军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直升机驾驶员座舱拍摄的一段38分钟的视频,2010年04月05日发布后搞得美国军方十分被动,军方的宣传努力白费了 ,现在还可以在这里看到视频  http://collateralmurder.com/
  2. 这个TED采访阿桑奇的视频中提到,一位叫 Bradley Manning 美国情报分析人员因向阿桑奇提供了美军屠杀无辜的视频而被捕,还可能向阿桑奇的wikileak.org 提供了28万份美国使馆电报,阿桑奇说Bradley Manning被控提供了15万份美国使馆电报,还公布了其他50条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k2NDU4MjM2.html (19分钟,中文字幕,推荐观看)
  3. 2010年07月25日 ,wikileaks公布阿富汗的战争日志 War Diary: Afghanistan War Logs
    http://www.diarydig.org/
  4. 2010年10月22日 wikileaks公布伊拉克的战争日志的数据库资料 War Diary: Iraq War Logs
    http://www.diarydig.org/
  5. 2010年11月28日 wikileaks开始公布来自美国在全球多个大使馆的25万1千2百8十7份电报内容,时间跨度从1966年12月到2010 年2月。 Cablegate: 250,000 US Embassy Diplomatic Cables , The full set consists of 251,287 documents, comprising 261,276,536 words.The cables cover from 28th December 1966 to 28th February 2010 and originate from 274 embassies, consulates and diplomatic missions.
    http://cablegate.wikileaks.org/ (cable gate=电报门 ?)
    http://213.251.145.96/cablegate.html
  6. 维基解密的网站 http://cablegate.wikileaks.org/ 遭受DDoS攻击后,阿桑奇把服务器从瑞典搬到亚马逊的服务器上,以为使用云服务器就不怕DDoS攻击了,结果美国国土安全局的主席Sen. Joe Lieberman打电话给亚马逊后,亚马逊公司拒绝为维基解密(wikileaks)提供主机服务: After suffering aggressive cyber attacks last weekend, Assange removed his "cablegate" site from servers in Sweden and purchased a new home for it on Amazon's web hosting service. On Tuesday, Amazon talked on the phone with the office of Sen. Joe Lieberman, chairman of the Senate's committee on homeland security.
    via:  
    http://edition.cnn.com/2010/OPINION/12/02/mackinnon.wikileaks.amazon/
  7. 紧接着 ,12月2号: wikileaks.org 又失去了DNS服务,原来的提供DNS域名解析服务的 EveryDNS.net 不敢为wikileaks.org 提供域名解析服务了
    EveryDNS.net provided domain name system (DNS) services to the wikileaks.org domain name until 10PM EST, December 2, 2010, when such services were terminated. As with other users of the EveryDNS.net network, this service was provided for free. The termination of services was effected pursuant to, and in accordance with, the EveryDNS.net Acceptable Use Policy."
    via: 
    http://www.readwriteweb.com/cloud/2010/12/wikileaks-loses-its-dns-servic.php
  8. 还有更惨的,在美国政府的压力之下,PayPal Freezes WikiLeaks Account ,提供网上支付的PAYPAL公司冻结了wikileaks.org 的帐号,人们无法点捐款按钮向wikileaks捐款了。PAYPAL认为wikileaks违反了条款。
    http://www.wired.com/threatlevel/2010/12/paypal-wikileaks/
  9. 很快, wikileaks提供了 新的服务器,http://213.251.145.96/cablegate.html 透过twitter传播约6个小时后,wikileaks的twitter帐号又公布了三个 域名  http://wikileaks.de/   http://wikileaks.fi/ http://wikikeaks.nl/

  10. 2010年12月5号为止,wikileaks的公布文件的数目被我记录到三个数字:
    Currently released so far... 667 / 251,287
    Currently released so far... 683 / 251,287
    Currently released so far... 842 / 251,287

    他们发布的文件已经达到842份了。

  11. 我担心他们新的服务器也会消失,于是尝试制作镜像站点,找到一个方法制作镜像,用SSH登录我的主机,输入
    wget -r -p -np -k http://213.251.145.96/
    zip -r cablegate.zip 213.151.145.96

    这样就可以打包下载到wikileaks的网站内容了。24小时后,我再用这招就没用了,看来wikileaks.org 里有高手防范爬虫,我添加useragent也没法用wget命令递归下载到网站内容,网站老是返回一个乱码文件,后来找到一个 叫WinHTTrack HTTrack 的工具,这工具不错,模拟IE6浏览器进下递归下载,终于下载到最新的网站整站数据。

  12. 到了2010年5号凌晨,英国卫报终于出来点猛料了,下面两份美国使馆电报文件显示,有个名字被阿桑奇隐去的中国政治局常委领导了对GOOGLE中国的攻击,这个常委因为搜索到自己的名字后不高兴了,Dan Piccuta, the US chargé d'affaires, was told how the prominent politician had "recently discovered that Google's worldwide site is uncensored" after he "allegedly entered his own name and found results critical of him". Shortly afterwards, according to the cable, the Chinese government ordered "the three dominant SOE [state influence enterprises] telecoms [companies] to stop doing business with the company".
    1. US embassy cables: Offended Chinese politician pulled plug on Google
      http://www.guardian.co.uk/world/us-embassy-cables-documents/207610
    2. US embassy cables: Google hacking 'directed by Chinese politburo itself
      http://www.guardian.co.uk/world/us-embassy-cables-documents/245489
    3. WikiLeaks cables blame Chinese government for Google hacking Leading politician ordered attacks after Googling his own name and finding  critical articles, US dispatches say
      http://www.guardian.co.uk/technology/2010/dec/04/wikileaks-cables-google-china-hacking
  13. 但上面的内容没有出现在wikileaks的网站里,我通过安装GOOGLE桌面搜索软件查找着关键字,没有发现英国卫报提供的以下内容:
    2. (C) XXXXXXXXXXXXX, CDA Dan Piccuta and XXXXXXXXXXXX talked XXXXXXXXXX about the increasing censorshippressure Google is facing.XXXXXXXXXXXX said Politburo Standing Committee member XXXXXXXXXXXX recently discovered that Google's worldwide site is uncensored, and is capable of Chinese language searches and search results. XXXXXXXXXXXX allegedly entered his own name and found results critical of him. He also noticed the link from google.cn's homepage to google.com, whichXXXXXXXXXXXX reportedly believes is an "illegal site." XXXXXXXXXXXX asked three ministries (note: most likely the Ministry of Industry and Information Industry, State Council Information Office, and Public Security Bureau.) to write a report about Google and demand that the company cease its "illegal activities," which include linking to google.com.
    另一份与GOOGLE退出中国有关的美国使馆电报:
    2. (S) XXXXXXXXXXXX told PolOff that the closely held Chinese government operations against Google had been coordinated out of the State Council Information Office XXXXXXXXXXXX It was not until Google's public announcement of the intrusions into its systems that the issue had been discussed more widely within the Party. (Note: It is unclear whether President Hu Jintao and Premier Wen Jiabao were aware of these actions before Google's going public.) As a result of Google's announcement, the PBSC had taken up the issue of Internet controls and the Google case in a series of meetings (reftel). XXXXXXXXXXXX stated that PRC operations against Google were "one hundred percent" political in nature and had nothing to do with removing Google, with its minority market share, as a competitor to Chinese search engines. Separately, XXXXXXXXXXXX told ECON MinCouns that he believed PBSC member XXXXXXXXXXXX was working actively with Chinese Internet search giant Baidu against Google's interests in China.
  14. 阿桑奇为什么要隐藏美国使馆电报中涉及的人名呢? 在 “State Department transcript on WikkiLeaks” (http://www.state.gov/r/pa/prs/dpb/2010/12/152291.htm ) 有人亦问到这个问题
    QUESTION: One more question. Some of the cables that you see the names, sources that you describe as sources that help you to understand country or events in that specific country, some of them are erased. My question is --(还有一个问题,一些电报中能看到名字,消息源,方便你了解特定国家的的活动信息,但有些电报中删除了,我的问题是)
    MR. CROWLEY: Some of them are?(有些怎么啦?)
    QUESTION: Erased. Those names are erased by the WikiLeaks people or --(删除了,这些名字被维基解密或谁擦除了)
    MR. CROWLEY: That’s a question to ask Julian Assange, if you can find him.(这个问题你应该问朱利安.阿桑奇,如果你找得到他的话)
    阿桑奇在这里有回应类似的问题:
    Have you released, or will you release, cables (either in the last few days or with the Afghan and Iraq war logs) with the names of Afghan informants or anything else like so? Are you willing to censor (sorry for using the term) any names that you feel might land people in danger from reprisals?? By the way, I think history will absolve you. Well done!!![你是否已经或即将在使馆电报(甚至较早前的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日志中)发布阿富汗线人之类的名字? 你是否会觉得可能会让这些人遭受来自当地的报复而审查掉这些人的名字?顺便说,我想历史会宽恕你,干得漂亮] 
    Julian Assange:
    WikiLeaks has a four-year publishing history. During that time there has been no credible allegation, even by organisations like the Pentagon that even a single person has come to harm as a result of our activities. This is despite much-attempted manipulation and spin trying to lead people to a counter-factual conclusion. We do not expect any change in this regard.(维基解密有四年网络出版的历史了,在这段时间里,没有可信的指控认为我们的行为危害到了如五角大楼这样的组织机构,也没有伤害到自然人。尽管这是备受指责但与事实不符的,但我们会一如既往。)via: 
    http://www.guardian.co.uk/world/blog/2010/dec/03/julian-assange-wikileaks
  15. Can you explain the censorship of identities as XXXXX's in the revealed cables? Some critical identities are left as is, whereas some are XXXXX'd. Some cables are partially revealed. Who can make such critical decisons, but the US gov't? As far as we know your request for such help was rejected by the State department. Also is there an order in the release of cable or are they randomly selected? Thank you.(你能解释一下电报中的XXXXXX等身份信息被审查的事吗? 有些关键身份信息留下来了,但有些没了,有些部分的没了,谁作出这样关键的决策?美国政府?据我了解,你们希望美国国务院帮忙但被拒绝了,另外电报公开是随机的吗?)
    Julian Assange: 
    The cables we have release correspond to stories released by our main stream media partners and ourselves. They have been redacted by the journalists working on the stories, as these people must know the material well in order to write about it. The redactions are then reviewed by at least one other journalist or editor, and we review samples supplied by the other organisations to make sure the process is working.(这些电报是否公开由我们的媒体合作伙伴和我们决定的,记者要写故事,他们需要节录这些材料,这个节录审查环节至少有一名编辑或记者来复核,并且会有其他组织来复核。)
  16. 甚至中国的人民网也来报道一个,说法国也不让wikileaks使用法国的网站服务器 France moves to ban WikiLeaks from using French servers
    http://english.peopledaily.com.cn/90001/90777/90853/7220892.html
  17. 在 http://mirror.wikileaks.info/ 能找到更多镜像网站的信息
  18. 通过 Using regular IRC client, connect to chat.wikileaks.orgSSL port 9999  可以联系上他们
  19. 美国使馆电报是 Bradley Manning 提供给wikileaks的.

目前已经公布842份美国使馆电报,还有251287-842=250445份文件,精彩还在后头呢,王佩在他的BLOG里说:

《卫报》全文链接 当被问及自身和网站的安全问题,阿桑奇说出了他的终极自保方案。“电文门资料的加密版已经传给了美国及其他国家的10万人,如果我们有不测,资料的核心部分将自动解密。另外,电文门的档案现在在许多新闻机构手里。历史终将获胜。世界将提升到一个更好的境界。我们会幸存下来吗?这取决于你们。” 

The Cable Gate archive has been spread, along with significant material from the US and other countries to over 100,000 people in encrypted form. If something happens to us, the key parts will be released automatically. Further, the Cable Gate archives is in the hands of multiple news organisations. History will win. The world will be elevated to a better place. Will we survive? That depends on you.

以上就是我简单翻译并记录的 阿桑奇和电报门的相关链接,期望能够帮助你了解这件即将写入历史的事件的方方面面。我读英文也费力,翻译不准确之处,拜托行家留言斧正一下。

附件,相关链接:

  1. Arrest Warrant for "Sex Crimes" Against Wikileaks Founder Julian Assange Is for "Sex Without a Condom", NOT Non-Consensual Rape Using Force
    http://www.washingtonsblog.com/2010/12/sex-charges-and-arrest-warrant-against.html
  2. 国际刑警通缉:
    http://www.interpol.int/public/data/wanted/notices/data/2010/86/2010_52486.asp
  3. Lawyer for Women Accusing WikiLeaks Founder Maintains Charges of Sexual Misconduct (August 25, 2010  )
    http://www.newsweek.com/blogs/declassified/2010/08/25/lawyer-for-women-accusing-wikileaks-founder-maintains-charges-of-sexual-misconduct.html
  4. Prosecutors may decide today on charges against WikiLeaks founder (Tuesday 24 August 2010)
    http://www.guardian.co.uk/media/2010/aug/24/assange-wikileaks-swedish-prosecutors-charg
  5. New Details Emerge in the Case Against WikiLeaks Founder ( Tuesday 24 August 2010)
    http://www.newsweek.com/blogs/declassified/2010/08/24/new-details-are-reported-of-charges-against-wikileaks-founder.html
  6. Supporters dismissed rape accusations against WikiLeaks founder Julian Assange... but the two women involved tell a different story
    http://www.dailymail.co.uk/news/worldnews/article-1307137/Supporters-dismissed-rape-accusations-WikiLeaks-founder-Julian-Assange--women-involved-tell-different-story.html
  7. WIKILEAKS AND THE HAZARDS OF “INTERMEDIARY CENSORSHIP”
    http://www.indexoncensorship.org/2010/12/wikileaks-intermediary-censorship/
  8. http://edition.cnn.com/2010/OPINION/12/02/mackinnon.wikileaks.amazon/
  9. http://topics.cnn.com/topics/wikileaks_org
  10. http://topics.edition.cnn.com/topics/julian_assange
  11. State Department transcript on WikkiLeaks
    http://www.state.gov/r/pa/prs/dpb/2010/12/152291.htm
  12. With international pressure mounting on WikiLeaks, Amazon's decision to kick the site off its server triggered debate among other Web-hosting companies over how to handle the political hot potato. Brian Ries talks to the deciders.
    http://www.thedailybeast.com/blogs-and-stories/2010-12-03/wikileaks-how-godaddy-and-other-webhosting-firms-would-handle-the-controversy/
  13. A global computer hacking effort: China’s Politburo directed the intrusion into Google’s computer systems in that country, a Chinese contact told the American Embassy in Beijing in January, one cable reported. The Google hacking was part of a coordinated campaign of computer sabotage carried out by government operatives, private security experts and Internet outlaws recruited by the Chinese government. They have broken into American government computers and those of Western allies, the Dalai Lama and American businesses since 2002, cables said.
    http://www.nytimes.com/2010/11/29/world/29cables.html?_r=1
  14. France moves to ban WikiLeaks from using French servers
    http://english.peopledaily.com.cn/90001/90777/90853/7220892.html
  15. France said Monday it was standing by the United States as Washington faced the fallout from the release of thousands of secret diplomatic cables, calling the leaks a threat to democratic sovereignty.
    h
    ttp://www.reuters.com/article/idUSTRE6AS1VL20101129
  16. PayPal Freezes WikiLeaks Account
    http://www.wired.com/threatlevel/2010/12/paypal-wikileaks/
  17. US embassy cables: Offended Chinese politician pulled plug on Google
    http://www.guardian.co.uk/world/us-embassy-cables-documents/207610
  18. US embassy cables: Google hacking 'directed by Chinese politburo itself
    http://www.guardian.co.uk/world/us-embassy-cables-documents/245489
  19. WikiLeaks cables blame Chinese government for Google hacking Leading politician ordered attacks after Googling his own name and finding  critical articles, US dispatches say
    http://www.guardian.co.uk/technology/2010/dec/04/wikileaks-cables-google-china-hacking

维基解密是wikileaks.org 的中文名字,与维基百科无关。最近维基解密最拉风了,但他们的拉风只在英文世界里,由于维基解密这次解密的内容涉及全球的外交,也涉及到中国近年来的一些事情,如GOOGLE退出中国大陆的事件,也维基解密的”电报门“里有提到,但不知道详细到什么程度

我这里把 cablegate 翻译成 电报门,指的是25万份左右的美国全球的大使馆与国务院之间的电报,在TED的一个访谈中,有人提到是28万份电报。我把 cable翻译成电报或电文,我倾向于使用‘电文’。

我已经整理了一些相关线索供朋友们参考,接下来我们继续欣赏本世纪最大的黑客与各国政府之间真实较量的大片,这是一场数字空间里的世界大战。比什么《黑客帝国》好看多了。来我们先温习一下电报门前传,接着描述今日见闻。

这就是我用中文介绍我所了解到的阿桑奇,:《电报门前传》墙内: http://zuo.in/assangecn 《电报门前传》墙外版在这里: http://zuo.in/egOOzL 用大白话在和朋友聊天吹水讲“电报门前传”就应该是这样讲:

话说 #wikileads 的创始人阿桑奇因为与MM激情,因不戴套被被控告,瑞典检察官传唤质询结果找不着人,阿桑奇想在瑞典大使馆或英国的警务处总部跟检察视频对话,检察官不给面子,不能当面质询就让国际刑警组织通缉他。 但这不是重点,重要是 美国使馆电报是美国情报分析员 Bradley Manning 提供给wikileaks的,结果已经被美国抓了,现在美国政府想阻止wikileaks发布这些美国使馆电报,先DDOS wikileaks的服务器,维基解密把网站搬到amazon的云服务器上抵抗拒绝服务攻击又被美国政府公关掉了,amazon说不租服务器给维基解密,然后为维基解密提供域名解析服务的EveryDNS.net 不敢为wikileaks.org 提供域名解析服务了,然后Paypal公司又冻结维基解密的钱,美国政府太强大了,公关能力很强,维基解密的阿桑奇也很强大,国际刑警通缉他,法国也不租服务器给他,可他面临如引强大的力量他仍然能组织自己的维基解密团队,不断的应对,建立无数的镜像服务器,继续和媒体一起不断公布维基解密拿到的美国使馆电文。当然,他为了不让世界各国的外交关系崩溃,不希望各国那么快相互撕破裤子和脸皮,他在公布电文的时候还是作了一些审查,把主要的人的名字替换为XXXXXXX。这就是电报门前传。

接下来讲电报门续集了。

前面整理的资料显示,维基解密的美国大使馆的电文来自 ,今天出现的一些内容是关于GOOGLE在中国遭遇的,有去掉人名的电文说中国的领导人在搜索自己的名字的时候发现一些希望GOOGLE删除的内容,人们都在猜这个用GOOGLE搜索自己名字的中国国家领导人是谁。美国的《纽约时报》说是李长春(The New York Times now reports that the Politburo member who Googled himself and didn’t like what he found is the man pictured here at right, Li Changchun, China’s top propaganda official. Li was on our recent list of the World’s Most Powerful People )

李长春是中国的顶级的宣传官员,最近被福布斯列为最有权势的人。The Times cites a cable suggesting that Li may have worked with another powerful Politburo member, top security official Zhou Yongkang, to oversee a campaign against the search giant, and cites a cable alleging other attacks on U.S. computer systems by “hackers based in Shanghai and linked to” th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李长春和另一位主管公安的政治局成员的周永康一起攻击GOOGLE上海,我翻译能力不行,不知道这段文字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里面扮演什么角色,翻译不准我就不敢乱说,大伙自己看吧。来源于这里:http://blogs.forbes.com/gadyepstein/2010/11/29/wikileaks-mystery-which-chinese-leader-googled-self-they-all-did/

有趣的是,英国卫报还不肯提到这个搜索自己名字的人的名字  Interestingly, as of this hour Guardian doesn't name Li Changchun in its Google hack report:  http://www.guardian.co.uk/technology/2010/dec/04/wikileaks-cables-google-china-hacking

As China ratcheted up the pressure on Google to censor its Internet searches last year, the American Embassy sent a secret cable to Washington detailing one reason top Chinese leaders had become so obsessed with the Internet search company: they were Googling themselves. http://www.nytimes.com/2010/12/05/world/asia/05wikileaks-china.html?_r=1&hp

人们自发支持下,维基解密目前共有421个镜像服务器,挂掉237个了,103个失效,健在的还有81个 ,WikiLeaks Mirrors!Good: 81  Outdated: 103  Down: 237  Total: 421,数据来自 : http://savewikileaks.net/another-wikileaks-address/ 如果你也有LINUX服务器,你可以提供FTP/SSH信息给维基解密,可以被自动推送镜像文件到你的服务器, 到这里提交:  http://213.251.145.96/mass-mirror.html

RT @galileo44: 09BEIJING1957 未分級/機關內參 2009-7-12 SUBJECT: Google稱被中國政府滋擾/個人見解:電報內提及的兩名Google人員不是別人,正是Larry Page及Sergey Brin,特別是提到國會誓章,應該沒其他人知道詳情了罷
http://213.251.145.96/cable/2009/07/09BEIJING1957.HTML

RT @galileo44: WikiLeaks電文最有趣是這段:2002年Google被封了兩個月,其時學者是主要用戶,他們不斷投訴無法用Google找學術材料,最終令政府解除封鎖 #cablegate

RT @galileo44: 自譯WikiLeaks:XXX 指中央政治局常委 XXX 最近發現Google國際網站未經內容審查,而且可以用中文搜尋及列出結果。據稱XXX 鍵入自己名字並找到批評他的搜尋結果。他亦注意到google.cn主頁有google.com的連結,一個據報他認為的「非法網站」

中國高官谷歌自己 挨批嚇一跳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05/5/2iemu.html

GigaOM:和《纽约时报》一样 维基是新闻媒体 http://it.sohu.com/20101205/n278104856.shtml

维基解密用BT发布的种子的链接,:
matrix 写道 "Reason杂志的资深编辑Michael C. Moynihan撰文谈论了最近的Wikileaks泄密事件。Moynihan表示他赞同Wikileaks推动的政府需更加透明的理念,但是不能接受Wikileaks创建者Assange浮夸、自以为是的个性以及现在涌现出的对Assange的造神运动。Moynihan指出,Assange坚持认为质疑其方法论的人必定是大公司/政府/美国/CIA的傀儡。Assange的拥趸也是这样。他举例说,在《卫报》前两天主持的Assange答网友论坛中,一位前英国外交官提问说,他当年参加过针对巴尔干危机的协调工作。他的经验是没有机密的外交通讯以及自由民主制国家有关的法律保护,这些事都无法办成。一个无法向伦敦通过保密方式提供建议和传递消息的英国大使将形同虚设,外交不可能在不谨慎和不保护信息源的情况下实现。这位外交官还指出Wikileaks的泄密没有突出任何特别的政府恶行,而是损毁了整个外交程序。Assange对此问题避而不答。Moynihan认为这种行为和Wikileaks的前成员对Assange的批评相符。Reason的采访发现多数被采访者质疑Wikileaks的这位领导人是否真的只对泄漏腐败和政府恶行感兴趣。
德国之声周一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Wikileaks这次泄密与透明无关,完全是为了让Wikileaks站在聚光灯下。Wikileaks的德国发言人因为意识到这一点而离开该组织。
中国网络上当然也有造神,不缺看穿大阴谋的智慧,
例一例二。也许需要回顾以前的一个热点话题:波兰斯基诱奸被捕必然是个大阴谋
Amazon和Paypal认为Wikileaks违背了商业条款而中止服务,在Wikileaks的道德灯塔照耀下,这些公司看来就不是象契约行为而必定是政府傀儡了?"
http://internet.solidot.org/article.pl?sid=10/12/05/0330203
王小锋:欢迎阿桑奇来中国

"刚刚看到了一篇BBC关于维基泄密的文章,我由此推测出了可能的Google事件时间线。
1.2009年初的某一天,一名政治局常委可能在国外也可能翻墙,也许是由于在别人的建议下,也可能出于几乎每个人都会做的一件事:在未经审查google.com搜索自己的名字,结果发现了一些对其个人进行了严厉批评的网站。(根据BBC
2.2009年6月19日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办公室要求google暂停
境外网页搜索业务和联想词搜索业务。(根据新华网
3.一系列的宣传::《境外淫秽色情信息借谷歌传入境内 遭强烈谴责》《谷歌‘不作恶’口号沦为遮羞布》《警惕谷歌假整改蒙混过关》《查处谷歌中国淫秽信息,公众都叫‘好’!》...以及焦点访谈的 高也。(根据
中文维基
4.“绿坝”的发布。(可能与政治局搜索自己名字的关系不大,因为这个软件早就开始开发了)
5.2009年年末,实施对Google的攻击。可能在此之前就下令,但“红客”需要一定时间。
6.2010年年初,Google完全停止政治审查(google.com.hk简体中文版依然有强制的严格的色情审查),关闭google.cn搜索。"
这个事情从11月28号发酵到现在,12月5号了,差不多一个星期了,今天的电文和外国媒体都把电文中没有名字的”搜索自己名字“的中国领导人指向 李长春了,到底是不是李长春呢? 剧情如何发展呢?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相关链接:
  1. Wikileaks Says Burma Passes Asean News to Beijing
    http://www.irrawaddy.org/highlight.php?art_id=20242
  2. WikiLeaks Mystery: Which Chinese Leader Googled Self? They All Did
    http://blogs.forbes.com/gadyepstein/2010/11/29/wikileaks-mystery-which-chinese-leader-googled-self-they-all-did/
  3. li changchun
    http://www.forbes.com/profile/changchun-li
  4. Must-Read: NYT-Wikileaks on China and Google
    http://www.theatlantic.com/international/archive/2010/12/must-read-nyt-wikileaks-on-china-and-google/67499/
  5. Cables Discuss Vast Hacking by a China That Fears the Web
    http://www.nytimes.com/2010/12/05/world/asia/05wikileaks-china.html?_r=1&hp
  6. Beijing’s US Embassy Implicated Chinese Gov’t, Baidu in Coordinated Computer Intrusion / Sabotage in Cable to State Dept and Here’s That Cable
    http://mobilitydigest.com/beijings-us-embassy-implicated-chinese-govt-baidu-in-coordinated-computer-intrusion-sabotage-in-cable-to-state-dept-and-heres-that-cable/

2010年3月15日星期一

逐一点评和戳穿温云超

温云超的回应出来,我来质证,先声明一下本文的阅读习惯,黑体就是我写的,缩进的就是他的原文:
原文标题《就周曙光的指控,我略作回应》 原文链接:http://docs.google.com/View?id=dgrg4q87_8455kxqcck
已在 0:52 由 wenyunchao 编辑

就周曙光的指控(https://www.zuola.com/weblog/?p=1493),我略作回应。

维基百科辞条,我不知何人所设,我修改过显示不符事实的一些资料,涉及评价部分能查到出处的都修改了。周曙光所说的:“豪爽如他怎么没亲手删除不实内容或提供参考来源?”完全不符事实,我修改在前,被人再加修改在后,在辞条的修订历史中清晰可见。周曙光此事亦未向我查证。

我昨天晚上向维基管理员黄志华和另一个维基人王明睿求证,确认wenyunchao这个ID 在编辑前就已经有不符合事件的内容存在,确实存在“豪爽如他怎么没亲手删除不实内容或提供参考来源”的情况。如果温云超承认修改过,那一定是wenyunchao这个ID了

2007年5月在广州凸凹酒吧初见他对我的评价,属个人评判,不需反驳。

厦门PX事件关于我的部分属实,但“但FENG37后来被警察劝退回广州”不符事实,周曙光亦未向冯三七求证。此事冯三七可以作证。

FENG37的外国人护照被警察查验后离开厦门,你当时确实是一个人在现场,由你发短信给令狐补充,这种事实不需要仔细争辩吧,对任何人都没有伤害,你何不直接补充你知道的情况就好了。

2007 年10月,我曾在豆瓣上提醒他人欲请周曙光维权时,先不妨了解一下周曙光在西宁的事情,那句话没有任何偏颇,亦未称周曙光是骗子。周曙光称:“温云超在豆 瓣上冷言冷语的回帖提醒人们要提防我这个在西宁行骗过的骗子”,他需要为此举证。关于他在西宁的事,自有公论,我对收费的“委托发布”行为基本理解,但应 取得当事人谅解与支持。

南周小组被解散了,我无法举证,这个回合北风赢。不知道淡雪MM作为南周小组的管理员的时候可见过有人向我求援维权?我的印象是没有。去年8月2号的时候我写《致温云超先生的公开信》的时候,您老人家为何恼羞成怒的不回应呢还BLOCK呢?

2007年11月,我到北京参加中文网志年会,我不清楚是不是周曙光的推荐我才参加了草 根媒体的讨论,但他写过一 篇文章涉及对我的评价:“然后和牛博网的写手‘北风’聊BLOG与新闻的看法,北风这个大胡子真的不错,虽然以前在广州和厦门见过他,但都没有多聊。今天 跟他一聊,真的获益良多。他新闻行业经验丰富,对我有批评、建议,我和他之间也有争锋,但他说的每一句话我都听得懂,不像那些跟我说教的人一样说些我难以 理解的话。”(https://www.zuola.com/weblog/?p=913),这段旧事不涉及对我的指责,无需回应。

我说你的好话你记着了,我也像八月 @zhmeadow 一样被牛逼哄哄的你骗了。 你作为前优秀网络评论员,很知道避重就轻,我走到你面前问你愿意不愿意参加台上的讨论,这种事都能表示不记得,I服了YOU,但毛向辉表示记得是我推荐你上台的。你的胡子真厉害,居然能长那么多。

2008 年7月公安机关到FEEDSKY调查周曙光的资料,老虎庙告知我此事后,我为了自身安全并且能对周曙光有所提醒,便通过麦康瑞教授把消息转发给了他。我从 没说过“公安部”一词,亦未放大消息,周曙光提出指控,请举证。两位当事人亦可作证。如因好心反而造成了周曙光不必要的恐慌,我向他说声抱歉。

你将了我一军,以为我不敢公开麦康瑞教授的电子邮件。我不上你的当,我不必公 开,但麦康瑞教授转发邮件的内容我完全COPY出来了,明明有“公安部”三字。你误读消息并放大消息显得自己牛逼,所以通过麦康瑞转发,你得到老虎庙的消 息时应该知道老虎庙公司已经给我打过电话才对,听到风就是雨,多次解读消息错误,我真鄙视你。

2008 年11月15日晚中文网志年会结束后大家在凸凹玩,周曙光与人打赌做俯卧撑,但最后赌注是否兑现出现争执,气氛极其尴尬,我作为广州的东道主及凸凹的老 板,拿出500元港币圆场,但并未说是表彰周曙光在08年的所作所为。在场有推上众好朋友,亲历现场,不需要多说。此段虽略有失实,但不涉其他,不需回 应。

圆啥场啊,那些朋友都是老朋友,否则也不起哄啊,大家做俯卧撑闹着玩关你什么事啊,就算是 大家说做俯卧撑一元一个,大家轮流做也能开开心心玩嘛,你没事拿500港币出来干嘛,摆阔还是想收买我以后永远不批评你?一张花不出去的港币买个广告位还 能封我的口?我收你钱就欠你人情啦不敢骂你了?只要我骂得有理,照骂不误,你认命吧,你那500港币白花了,想示恩,没门。

2009年2月16号,我邀请周曙光去网易公司作培训,属实。

还不是看在我风头正劲的份了,当时我搞了一次牛逼的《央视大火新媒体报道示例》,你又可以 用你在“网络上奠定的地位「维基百科语」”的前辈和长者的身份点评我了,又可以欺骗八月这样的陌生人了,那天在广州的美国领事馆文化交流处,你也是这样向 MM介绍自己的,我听了真恶心。

2009年4月26号ICCD中山大学“新媒体与公民社会”一事,我在会前两天主动要求参加会议,主办方安排我作为连岳与周曙光讨论环节的主持,但后来主办方受到压力,故在会前一晚十一时许取消安排。周曙光的说法不符事实。此事有前南都编辑陈亮可以说明。

我亲口问你怎么没参加,亲耳听听你温云超说“陈亮怎么不叫我,我跟他这么熟”,陈亮恐怕不会帮助你说明这点,我跟他的思想很容易能共鸣,跟你这位大哥级别的人物恐怕没什么共鸣,要不然那次会议一定不会舍近求远的请我来介绍新媒体,而不是选择你。

周曙光指,2009年6月在香港的“酒桌上温云超自称在广州想让谁请吃饱就让谁请,谁都有把柄在他手里”,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不会说这样的话,请周曙光举证证明自己的指控或请在场的人证明。

香港,酒桌上有毛向辉,rockngo, 都是大佬级人物,看听你自吹自擂的样子就觉得不舒服,但毛向辉总叫我宽容点,有更重要的事情值得去做,你的热情是值得鼓励的。

2009年7月“人大代表”一事,我认为不管周曙光是不是人大代表的最好人选,我都可以不支持他。我当时还曾举了布什选举的例子说明,不是有能力当总统我就一定要支持。这是我的权利,周曙光无从干涉。

我没干涉你,我是反对你的自为以为是我的老大,很了解我的样子,自称“以我对周曙光的了解”,八月MM还说你多次公开场合称赞我。冒充我的老大。谁当你是老大呀。

一个多星期后骂周曙光的推,是周曙光发布了致我的公开信后,一而再再而三的骚扰之下的回应,就如这次。

你一而再再而三地背后捅我刀子,被我指出,你不解释反而骂人?风度何在?心胸何在?你骂人不需要道歉的么?你骂我“儍逼”又“装逼”,需要道歉不?

后来,我说:“我只会为我错误的主观描述或评价造成的客观伤害而道歉,显然我对周的评价不在此之列,且我问心无愧,请周同学不要再纠缠。”,周曙光认为这是对他的道歉,我只能对周的文字理解能力表示惊讶,别无评论。

我认为温云超是一个酒桌上装老大,强势的人,控制强的人,虚伪的人,能力不足的人,是一个易怒且心胸狭窄的人,是一个曾经是优秀网评员的左派,没大哥的能力,也无英雄的气概,这是我的主观描述,请温云超同学不要再纠缠。

周 曙光提到2009年11月3号“自由亚洲的员工分析表示是温云超忌妒。所在背地里说我的坏话,还好自由亚洲的人找我核实”。周曙光有什么好被我忌妒的呢, 我得好好想想,在背地里说他的坏话,更是子虚乌有的事。周曙光既然提出指控,也请像我这样列出证人,好弄个明白。或是他可以请第三方约谈证人以证明他所说 属实。

分析你出于嫉妒而阴我的证人是martin,你根本不认识的人,你根本联系不 到他,但其他自由亚洲的所有员工都可以成为证人,你随便找一个香港自由亚洲的员工都要以核实你是否背地里说我坏话。从今天你说我拿国保的路费的事,我相信 你跟自由亚洲的人说一说,他们肯定相信你,于是不再电话采访我。

2009年中文网志年会前,我所开场节目是我胖揍周曙光,相信大家为理解为一句戏言。到 达连州后,他老要我回应他公开信的指控,还 追问我是不是要胖揍他,我不想应个人的事影响大会,且作为广东东道,有大量朋友要应酬,我就说别提了,不存在求饶一说,醉葫芦在Isaac的Buzz中对 此有所回应:“佐拉用“求饶”一词用的有点过了。”另外,我确是不支持周曙光加入中文笔会,我是觉得他不够资格。对于刘获,我当时的说法是,中文笔会目前 的内部已经够乱的了,指的是刘获与杨恒均的纷争,没有说过“一粒老鼠屎打坏一锅汤”

你说“大个子北风胖揍小不点佐拉”,可没人当成戏言,这是开诚布公解决问题的 机会,毛向辉从建立对话渠道的善意出发,希望我们开诚布公解决,第二天还问我是否准备好了。可惜你向我求饶,要求我别提。如果你不怕,别提什么呀,之前在 大堂,醉葫芦在旁边看得到你脸色一脸的不耐烦,哪有诚意。这种事情怎么成为“个人事情”了,如果你心里坦荡,何来“影响大会”之说,若你心里没鬼,我和你 PK作为开场白暖场也未尝不可,甚至真能实现化干戈为玉帛。可惜你太没种了。 至于“一粒老鼠屎打坏一锅汤”,这绝对是亲耳所闻,是你说过的,在座那么多 大佬级人物,你还想不想在这些大佬面前抬起头来呀?

优秀网评员一事,我在08年初的酒吧沙龙就多次说过,在中文网志年会前也在中文推特上说过。

你是优秀网评员关我屁事,你投稿你赚钱是你的事,但麻烦你头脑清醒点,不要颠倒是非,否认事实。

我对冯正虎境遇的担忧与周曙光无关,无需回应。周曙光指控“这是五毛党最善于的搅局方式”,我不想过多回应,翟明磊在推上对此有说明:“防止有人给正虎不洁食品是我提出的,不能算到北风那。请两位消停。”

你把翟明磊垫底真不厚道,还好我搜索得出你的那句话,当时我回推并加评论了:叹!我觉得北风蠢得无已复加,阴谋论,五毛论,搅食棍 RT @wenyunchao: 我突然很担心有“人”会以送食品的方式给冯正虎 @fzhenghu 下毒。 原地址:http://twitter.com/zuola/status/6104021562

Internews是不是拿了钱开发翻墙项目,我不知周曙光提到ICCD出面否认的人是谁,让他回去问问总部自然就有答案了。或是他可以请第三方约谈证人以证明他所说属实。

棹元是ICCD的高级媒体顾问,我参加广州的美国领事馆座谈会后就到北京约见了棹元,确认ICCD绝对不拿钱开发翻墙项目。

周曙光说2010年2月7号晚上我说“外地人就是要歧视”,这句话比较搞笑,不回应。

7号沙龙结束后喝粥时沈戈 @raulmouse 在场可作证,AA制时你不让我付那30元,我说不要歧视我,你说外地人不需要买单,这是你们的规矩,第二晚8号你发飙后说“以后不帮你免单,要买单你自己买”,沈戈在场可作证.搞笑的是你。

2010 年2月8号晚上争议,基本事实如周曙光这个版本所说基本相符:“这个月8号的晚上,你北风先拿起杯子说了一句‘和则两利’,我觉得奇怪就没听懂,你说了第 二篇,向我示好干嘛,我接受的限制是不提到你名字,但一只没接到你的道歉。8号晚上只承认说我我拿罗永浩狐假虎威的事是值得你‘抱歉’的,其他的‘评价事 情’你一概认为你享有自由。”有另一个在场的人八月 Michelle zhan 发在Isaac的Buzz的说法可供参考。

你为啥不写一个你的事件回忆和对我所有指控的回应?你那天晚上不是要出门就打我么?

我对周曙光 推动公民新闻继续持正面评介,对收费“委托发布”亦表示一定的理解,但对其与国保签订协议收其金钱有保留,亦提醒别的朋友留意。建议周曙光能像他自己主张 的那样,对自己的记录多加“核实”,对自己提出的指控多加举证,多做有建设性的事情,不要把时间花在纠缠我上。不管周曙光是不是奉命“咬”我,但我相信周 曙光不会得逞,我也不会像他断言那样被他钉死。

请问你是如何得知我和何地国保签订协议收金钱了?我收受谁的委托发布什么了?你对的指控请举证,谁主张谁举证,两个自然人之间不存在力量悬殊不需要举证倒置。

这最后一段真是点睛之笔,五毛网评员的功力集于这一段。如果你在这一点上不能举证,我相信,你口中的好朋友毛向辉和麦康瑞也会鄙视你的。

令人失望的温云超

序:不是每种牛奶都叫特仑苏,不是每个混蛋都叫温云超。

温云超,广东省 揭阳市 揭西县 五云镇人,刚才看他的维基百科词条,被雷到了.

北风原名温云超,(1971年-),生于广东省揭西县五云镇下砂陂苏村。1989年至1993年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现居广州。是广州著名的网络媒体人,被誉为中国公民记者第一人,自称为广州最开放的思想家。在广州天河区开设著名的“凸凹酒吧”,成为华南以及中国媒体人聚会、交流、激碰观点的场所,凸凹酒吧定期举办沙龙,纵论国事和天下事,不过由于话题敏感,多次引起内地国家安全部门的留意,曾经险被查封。

1997年起进入广东经济电视台(南方电视台前身)任新闻部记者,先后曾担任羊城晚报金羊网信息中心总监及网易博客高级编辑,是广州著名的媒体人。2009年3月离开网易公司,致力于中国互联网审查体系的观察与研究以及推动Twitter在中国的普及。北风自1996年起开始以“北风”作网名在网上发表文章,活跃于“强国论坛”等时政论坛,发表过许多关注公共政策及弱势群体的报道及文章。因参与2007年厦门PX事件2008年华南雪灾等事件的独立报道而被被誉为中国公民记者代表人物之一,创了民间角度网上报道新闻事件的先河,也奠定北风在中国网络界的地位。《南方人物周刊》曾于2007年底将其评选为“领衔2008中国人物”之一。在2009年召开的第五届中文网志年会上被评为杰出推友(Twitter网友)。

及后,由民间角度、网络传播的新闻播报方式逐渐在中国大陆兴起,并与官方媒体角度相持衡,在中国大陆被称为“民间记者”现象,也有人称为“北风现象”。北风中国大陆所掀起的民间记者现象,与其他华语地区如香港台湾独立媒体草根发展(在网上发表代表民间弱势群体的声音)也有相互参考并交流的努力[1]

北风与连岳安替呙中校五岳散人等并称为中国十大公民记者。

晕死,这是谁帮他编辑的呀,太不靠谱了, 他什么时候被"誉为中国公民记者第一人"了? 他什么时候"自称为广州最开放的思想家"啦? 他什么时候被称"北风现象"啦?他什么时候"奠定北风在中国网络界的地位"啦? 维基的历史记录显示wenyunchao还亲自编辑过这个词条两次呢,豪爽如他怎么没亲手删除不实内容或提供参考来源?

好吧,我来写温云超的词条,写写我对这个人的认识

2007年5月,我在广州被FENG37约见,赞助我五百元,吃完饭后到“凸凹酒吧”见到温云超和令狐补充, 第一次听说这个名字,他提到我也在牛博网有内容,算是"同门",我不以为然; 因店内电脑不能访问牛博网,我欲查一究竟,他断言只有他的电脑是访问不了牛博网的,我于是没有仔细检查,印象是这人不好说话,粗暴.

2007年5月底,厦门短信疯传,我坐火车去厦门, 罗永浩打电话建议我半路下车,我没有听从,30号到翔鹭的工业区拍了一段<我闻到化工厂的臭味了>,放到YOUKU,登上首页,访问7万多次后被删除;

2007年6月1号, 我在厦门上街用黑莓7230登录twitter直播厦门市民散步反对PX项目; FENG37和温云超也在厦门,也没有被罗永浩劝退,但FENG37后来被警察劝退回广州,温云超发短信给令狐补充,令狐补充发布到牛博网上报导厦门游行情况.

2007年6月2号,厦门警察比市民还多,我在市政府见到温云超,简单问候并握手,没说任何其他话,然后我离开厦门回家去办护照和通告证.

2007年10月,在没有任何争执的情况下,温云超在豆瓣上冷言冷语的回帖提醒人们要提防我这个在西宁行骗过的骗子,事实上,在西宁事件中我开诚布公但遭诬蔑和构陷,我没有如 babynana 那样猜测的逐步增加支出,完全如开始所商量的,我提供了录音和过程详细介绍资料;

2007年11月3日,北京举办中文网志年会,有一个公民记者与专业记者的PANEL, 麦康瑞主持, 快开始时临时发现少了一位嘉宾,我知道温云超参与过厦门反PX游行的报道,于是不计前嫌,主动向毛向辉介绍此人,并亲自邀请温云超上台;

2007年11月4号,我和时昭等维基人和技术爱好者去成府路避风塘讨论"分布式的同学录",温云超打我电话,于是一起和时昭讨论了"西宁事件",然后温云超走了,我们继续玩杀人游戏;

2007年12月,我为期半年的全国旅行结束,但后来有蚁力神事件,网友期望我去调查,我于是坐火车到了辽宁,但没有任何当地联系人,在QQ群里找了一位村长,但村长很快被警察叫走,我离开村长家后便发短信问温云超是否有当地联系人,他说没有.

2008年5月去四川救灾,六月去厦门回访,六月底去四川回访,准备去香港再次围观七一大游行,结果瓮安事件发生,我于是从成都飞到贵阳,然后在6 月30号下午三点到达瓮安,拍下一些照片并用twitter直播,见到李秀华,拿到李树芬的尸检报告,两个小时后离开瓮安并用电话录音报导了我在瓮安的所 见所闻.

2008年7月7日到达香港,遇到记录片导演STEVE,7月15到北京的路上接到FEEDSKY的电话说有警察要我的用户资料,我表示无所谓

2008年7月17号,我正在刘晓原的办公室,香港大学的麦康瑞教授转发一条内容给我:"是这样,我收到非常可靠地消息,公安部要抓周曙光。据说是 公安部统一来部署的,情况非常严峻。他的网站在海外,但使用了一些境内的互联网服务。相关部门正在通过他使用的境内的互联网服务在取证现在他去删除那些数 据可能来不及,但如果能删的尽量删掉对他可能会有利些。另如果可能,近期不要呆在家乡,看有没有相对安全的地方躲起来,当然可能是也怕他在奥运期间搞事。 我有他的手机我都不敢直接发短信给他.他的网站所使用的所有的国内服务能删的都删了" ,结果我马上写了一份授权委托书给刘晓原律师, 这条消息把记录片的翻译给吓得不干了. 后来温云超告诉我是他听FEEDSKY的消息后转发给麦康瑞教授.此事证明温云超把线索放大了消息,把FEEDSKY的事放大成"公安部",还借麦康瑞教 授之手放大消息并隐匿了消息来源,造成了不必要的恐慌.

2008年8月到9月,奥运其间,我被限制离开家乡;

2008年9月底,我去北京申请去德国签证,顺便在公盟做了一个月志愿者;

2008年11月15日,广州,第四届网志年会,晚上在凸凹酒吧起哄做俯卧撑,开玩笑说一元一个俯卧撑,结果我做了四十多个,起哄让一宁做,北风拿出500元港币说是表彰我08年的所作所为并且圆场;

2008年12月,我去德国,被深圳罗湖海关和蛇口海关拒绝出境,回当地公安局,被告知"可能危害国家安全";

2009年1月9日,牛博网被关闭,我建立牛博山寨;

2009年2月10号,央视大火,我建立 央视大火新闻专题: https://docs.google.com/View?docid=dggh5mp6_0cmqqrrdb

2009年2月14号,前列宪被刺伤,郭建龙来电,我用twitter转发消息并用了跟进报道;

2009年2月16号,温云超邀请我去网易公司作培训,帮助网易员工了解网络传播路径,事后,温云超单独请我吃饭;

2009年4月26号,我作为嘉宾被ICCD(国际传播促进中心)邀请参加中山大学的"新媒体与公民社会"的研讨会,温云超没有被邀请,自行来到会场参与讨论,他对此表示抱怨;

2009年6月,计划在6月8号帮助"自然之友"做培训被推迟一个月,在香港偶然见到温云超,酒桌上温云超自称在广州想让谁请吃饱就让谁请,谁都有把柄在他手里. 让我觉得此人不厚道;

2009年7月初,给自然之友做培训,月底,我前往香港自由亚洲做新媒体拓展培训,8月1号回北京 有推友digitalboy说:"昨晚和朋友聊了聊,想让 @zuola 在本地竞选独立人大代表,GeekCook可以适当赞助。如果中国能出现100个像许志永样的人大代表,是什么意义?",温云超表示反对:"wenyunchao @digitalboy 以我对 @zuola 同学的了解,我绝对不赞同去竞选人大代表,我觉得他还是去普及网络技术推动资讯自由比较靠谱。 from TwitterGadget in reply to digitalboy"

2009年8月2日,我在南都报北京办事处的房间里,写下<致温云超先生的公开信>,我学习哈维尔建议的对话原则那样,诚恳的要求他作出解释或道歉,并无人身攻击之处,温云超的处理方式却是在twitter上BLOCK我,几个星期后,他说有很多我的"说客",还扬言BLOCK来当说客的人

一个星期后,开口骂人,斯文扫地

https://twitter.com/wenyunchao/status/3174573344

去你妈的周曙光 @zuola ,我只在推特上说你三句,你还跟我纠缠个没完没了了,请自重。绝不再跟你有任何交互,不管是现实还是生活。 10:20 PM Aug 6th from mobile web

两个星期后,也就是半个月后,温云超终于被迫道歉了,但我完全看不懂这是道歉还是不是道歉,难道他看不懂我的指控吗?

https://twitter.com/wenyunchao/status/3363820998
朋友们告诉我周曙光 @zuola 今天发了几条与我有关的推,我早就block了他,没有看到,有人提醒我才特意去看。我只会为我错误的主观描述或评价造成的客观伤害而道歉,显然我对周的评价不在此之列,且我问心无愧,请周同学不要再纠缠。我将block所有为此充当说客的人。 9:12 AM Aug 17th from mobile web

2009年11月3号,香港自由亚洲的工作人员请我吃饭,问到我觉得自由亚洲的计算机安全防范如何,我表示惊讶,我也从来没有试图访问他们我公司的 网络. 我才发现自由亚洲自我帮助他们做完培训之后极少打电话采访我. 自由亚洲的员工分析表示是温云超忌妒,所在背地里说我的坏话,还好自由亚洲的人找我核实;

2009年11月7号, 在第五届网志年会前夜,温云超在一大桌独立中文笔会名人的桌上和我面对面坐,温云超举杯说“别提了“,我说,你是说今天晚上不提还是以后不提?温云超没应 答。我当时就写了tweet说温云超求饶。因为温云超之前说过要在网志年会开场白上"大个子北风PK小不点佐拉"。要挑战却又求饶不战。太没风度了。过一 会,我逐个问独立中文笔会的前辈我申请加入有什么意见, 并不是笔会成员的温云超大声说:"我不同意,你们还记得不锈钢老鼠吗?一粒老鼠屎打坏一锅汤" ,在场有温克坚\滕彪\野渡\等独立中文笔会成员.

2009年11月8日,杨恒均在网志年会上爆料说温云超以前是优秀网评员。他的许多作法也确实符合五毛党的特征。

2009年11月,冯正虎露宿日本成田机场,温云超说要有可能有人会在冯正虎的食物里下毒,我对此毫无根据的预言表示愤慨。认为温云超愚蠢,这么一搞就让一些人陷于恐惧之中了。这是五毛党最善于的搅局方式。对士气没有任何帮助,如果温云超有相关的判断依据的话倒可以理解。

2009年12月,毛向辉在上海请北风吃饭,从中调解,然后要求我在任何场合不得提到北风,但我也没有弄明白北风是否愿意道歉. 12月中的一个晚上,我提到了北风,结果在上海被毛向辉批评,我通过贡献知识免于处罚;

2010年1月22日,我参加的美国广州领事馆举办的讨论希拉里互联网自由演讲的座谈会,见到温云超,坐在他的对面,听到他对他身旁边的女孩介绍自 己是什么人,我没有录下来.不过,后来的讨论过程中,我提到希望美国支持TOR项目,温云超提到internews有一千万美金用于开发软件,我表示惊 讶,我问是不是ICCD的那个internews.org ,他说是,我说不可能,ICCD是传播促进中心,不可能做破网软件,顶多是计划做新媒体项目. 后来我问了ICCD的人,对方表示没有一千万美金的预算做任何项目,他们只做职业记者的培训工作. 我又一次对温云超的判断能力和放大线索的思辨能力表示怀疑,又一次在事实没有确认的前提下就加以放大,取证和核实是媒体人的基本功.

2010年2月7号晚上,我在凸凹酒吧用twitter直播《海地的七天七夜》,半夜结束后去吃夜宵后买单时被温云超提议免外地人的单,我表示不接受歧视,他说外地人就是要歧视;

2010年2月8号的晚上,半岛电视台约访, 温云超先拿起杯子说了一句“和则两利”,我觉得奇怪就没听懂,温云超说了第二篇,向我示好干嘛,我接受的限制是不提到温云超名字,但一直没接到温云超的道 歉。8号晚上只承认说我拿罗永浩狐假虎威的事是值得你“抱歉”的,其他的“评价事情”你一概认为享有自由。 那假如我到处拿北风的事说小心此人,然后还当你面说,我曾经帮助过你很多,我是你的朋友,这种阴阳人会受欢迎么?这不典型的当面赞背后骂的小人行径嘛。 北风还爆出我在营救许志永期间盗用滕彪的名义声称可给外媒采访联系方式,我质问他,我还例举出即便是闾丘露薇找我要黄一孟的电话,我都要打电话征询黄一孟 的意见,我何从未经滕彪授权? 温云超一直压制我的表达机会,八月女士也多次阻止我把话说话,我说我只是确认事实.温云超说:"过分了啊,太不给面子,以后你的内容我不转发,你的单我不 帮你免,我帮过你那么多,你那次做俯卧撑是我帮助你圆场", 我就说我何曾没帮过你,你那时在07年网志年会,谁都不认识你我还推荐你参加PANEL了,温云超马上发飙:"isaac是我朋友!rebecca是我朋 友!" 温云超指着我鼻子大声说“恩断义绝”,“一刀两断”,“保留批评你的权利”,“出门就打你”之类的狠话,我微笑着,冷冷的看着他,我说“你生气就输了”, 旁边有半岛电视台的人,也有很多北风的朋友,估计应该有明白人也不喜欢他在我面前“示恩”,北风喜欢记住对别人的“恩”,而我觉得,我推荐过别人这根本不 是值得换取别人感激的筹码,我推荐过包括北风在内的很多人,我可从来没以此为由去要求别人什么。我唯一后悔的是,我 的iPod touch之前打了一会SKYPE电话没电了,所以没有录下温云超的丑态。巧的是,我正好是打给毛向辉,跟他说我见到余以为先生主编的一本杂志上看到他的 文章了.早知道不打SKYPE电话节约点电来录音了.

好了,现在是总结阶段:

  1. 北风不懂得“开源”对这个世界的影响,他经常隐藏消息源和判断依据来制造混乱,甚至在能核实的情况下不去核实;
  2. 北风喜欢通过示恩来展示自己的能力,甚至炫耀自己能把握别人的把柄,江湖习气,小人作风;
  3. 北风挑拨我和罗永浩,说我狐假虎威,不找我核实;
  4. 北风判断失误多次"误信谗言",相信小道消息,匿名放大消息后交给国外媒体人再传回国内;
  5. 北风这个星期一晚上爆出的话显示,他再次挑拨我跟滕彪,说我冒用授权,不找我核实;
  6. 北风挑拨我和RFA(自由亚洲)之间的关系;
  7. 北风挑拨我和香港独立媒体,对聪头说我“骂”了温云超,聪头在GTALK上问我为何骂北风,我表示没有骂过北风,网志年会见到聪头,聪头却表示对此事不关心,我不知道北风如何向聪头说的。

结论:

温云超从来不把我周曙光当朋友,“豪爽,侠义,慈悲,聪慧,宽容,淡泊,厚道,睿智,坦诚”,这些形容词全与温云超无关,温云超乃真小人也。此番细细叙来,一次钉死,不再对此人抱幻想,不再对他有任何信任,请任何相信此人的人保持警惕。

坦坦荡荡作人,保证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才能让肮脏暴露在阳光,才能被发现,才能被纠正。任何人对我有看法,请直接向我核实,不要只采取单方面的一面之词。